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3月15日> > 总第2805期 > 11 > 新闻内容
“一生未弄明白女人”的霍金走了
新闻作者:据央视新闻援引多家英国媒体报道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5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据央视新闻援引多家英国媒体报道,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去世,享年76岁。
  斯蒂芬·威廉·霍金(Stephen William Hawking,1942年1月8日~2018年3月14日),出生于英国牛津,英国剑桥大学著名物理学家,现代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20世纪享有国际盛誉的伟人之一。霍金21岁时患上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卢伽雷氏症),全身瘫痪,不能言语,手部只有三根手指可以活动。
  1979至2009年任卢卡斯数学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是宇宙论和黑洞,证明了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的奇性定理和黑洞面积定理,提出了黑洞蒸发理论和无边界的霍金宇宙模型,在统一20世纪物理学的两大基础理论——爱因斯坦创立的相对论和普朗克创立的量子力学方面走出了重要一步。此外,霍金还撰写了多本阐述自己理论与一般宇宙论的科普著作,广受大众欢迎。其中《时间简史:从大爆炸到黑洞》最为著名。
  霍金与中国缘分颇深。1985年,他第一次来到中国,到中国科技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访问,在科大水上讲演厅作天体物理的学术报告。在2002年和2006年又两次来到中国进行学术演讲。2016年4月在中国开通官方微博,引来众多网友的欢迎,此后时常同网友讨论物理和哲学问题。
  霍金有过两段婚姻,育有三个子女。这位著名物理学家曾表示,对曾经两次结婚又两次离异的他来说,有一个谜团他至今都没能弄明白,那就是女人。
  2018年3月14日,霍金去世,享年76岁。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