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2年12月01日> > 总第3036期 > 14 > 新闻内容
琵琶女孩之梦
新闻作者:文/陈奕好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曲终收拨当心画,四弦一声如裂帛。”初见琵琶,是在白居易的笔下。在他的《琵琶行》中,琵琶女技艺高超,跃然纸上。而我初闻琵琶,是偶然听到《六幺》《霓裳羽衣曲》两曲,当它如芙蓉泣露、昆山玉碎之音飘入耳际,我陶醉其中。“我要学弹琵琶!”终于,我决定学弹琵琶。
筑梦:望尽天涯路
“怎么弹的?太不连贯了!为什么这两个音合不到一块儿呢?”琵琶老师的训斥像藤蔓一样萦缠在我的心上。明明已经尽力了,为什么我的停顿就没有“冰泉冷涩弦凝绝”的感觉呢?我时常扪心自问。
因为技巧不够吗?我再次缠上胶带,戴上指甲,铮铮地开始了练习。又是那个音符,我的琴声再次断绝,碎落一地,不再悠扬。我万分懊恼,与这个音节再次展开“斗争”。一个,又一个音符;一天,又一天朝暮;一次,又一次练习……终于,我的练习有了一丝效果。
追梦:消得人憔悴
“怎么弹的?光有技巧,感情在哪里?不行,太呆板!”琵琶老师再次批评了我。我陷入沉思。
为什么又说我弹得不好?难道还是技巧的问题?不对,老师说我没有投入感情。怎么投入感情?我冥思苦想,始终不知道老师想让我练习什么。“间关莺语花底滑”“此时无声胜有声”……同样是弹琵琶,为什么琵琶女能做到动人心弦,而我却弹得呆板无味?于是,我不停地体会,不断地揣摩,在《霓裳羽衣曲》中体会大唐盛世的华贵,在《贵妃醉酒》中体会古代宫廷的哀怨;在《长恨歌》中体会马嵬坡的悲情……感情,我终于明白要表达感情的道理。
圆梦:灯火阑珊处
再次来到老师面前,我抱起琵琶,轻抬柔荑,那《云裳》的旋律早已映在我脑海。我一抚琴弦,一串清脆的音符在指尖蔓延。拢、捻,琴音回转;抹、挑,余音绕梁……我想像贵妃那雍容华贵的面容,令花觉得羡慕;那娟丽婉柔的身形,令云自愧不如。手中的音节划动流转,自己也沉醉在音乐之中。当心一画,铮铮铿铿,一曲弹毕,满座惊叹。
终于,老师满意地笑了。终于,同学赞赏地鼓掌。终于,我的琴技有了质的提升。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我想说,只要坚持朝目标进发,终有一日会收获梦想成真的果实。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