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2年12月01日> > 总第3036期 > 14 > 新闻内容
让漫画生根
新闻作者:文/肖云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笨狼的故事》是“笨狼妈妈”汤素兰笔下畅销的童话系列。如何让漫画版笨狼在读者心中生根?“90后”新锐插画师曾学清采取了删繁就简的创作策略和以简笔画为主的绘图方式,用简单、清晰、圆润的线条勾勒笨狼轮廓,给笨狼套上一件简约素净的红色背带裤,并把背带裤进行了极简化处理,让人一目了然、过目难忘。
在《笨狼的故事·漫画版》中许多出现的形象都暗藏玄机。比如小橙子精灵,它的故事发生在笨狼的梦中,小橙子精灵的出现契合梦的开放性和奇谲性特征,能够舒缓孩子们在阅读时的紧绷感。如果说小橙子精灵的出现是某种程度上人的拟物化,那么,书中也有不少细节将自然物拟人化,比如给落下的雨水添加可爱的表情,给夏日的太阳添加太阳眼镜和汗珠,都契合了儿童万物有灵的心理。
漫画不止一次大方地展现儿童的“不完美”,比如描绘牛博士上语文课的场景,坐在最后一排的小猴子不仅打瞌睡,口水还浸湿了课本;笨狼欢乐地一路高歌,沿途所遇的小鸟、鼹鼠、小橙子精灵都紧皱眉头、双手捂耳。漫画师用一种“调皮”的方式呈现出的“不完美”,并不是对儿童的揶揄,相反,通过这种轻松幽默的方式,我们能更具象地感受到主创们对儿童的包容、关心和喜爱。这样的关心和爱护还体现在漫画师对铁锹、剪刀、鱼钩、铁钉等锐利器物的绘制上,漫画师对它们进行了贴心的萌化处理,通过视觉上对“锋利”属性的弱化,避免小读者过分的担惊受怕。
主创们对运镜技巧的灵活运用也值得言说。为了营造森林的幽深感,展示笨狼从欢乐到疑虑再到害怕的情绪变化,创作团队除了给笨狼配备不同的表情,还运用远景、中景、近景、特写交叉串接,并结合去格法和仰视视角进行构图,将林木的高大及带给笨狼的压迫感进一步放大,具有极强的感染力,又以满版、跨页的方式呈现森林动物们的欢乐踏行,场景壮观,声势浩大。
如果反复阅读,我们还能不断发现书中容易被忽略的“彩蛋”。比如,书的封面设计采用了多种彩色烫金,每一册都有自己的主打色;不管是封面的插图、书内每章标题下对应的插画、知识小课堂中的图片,都是漫画团队根据标题或知识内容重新绘制;连封面上承载书名的底框也无雷同,每一册中的人物介绍页和目录页,都各有其特色……这些独具匠心、极致考究的细节,让故事的呈现更加丰富厚重,让内容更加精细耐读,读者每发现一个“彩蛋”,就多收获一份快乐。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