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2年03月24日> > 总第3002期 > 14 > 新闻内容
恩师李光羲:做好人写好歌
新闻作者:文/谭波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4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3月13日22点56分,著名军旅作家孙华伟突然给我发来了著名歌唱家李光羲先生唱遍海内外的经典歌曲《祝酒歌》。我忽然心里隐隐有些不安,立马给他的女婿——著名画家冯庆打去了电话,问候恩师李光羲先生的身体情况。冯庆告诉我,93岁高寿的李光羲先生于当晚去世了。 
我内心顿时一震,悲痛袭来。恩师李光羲先生教诲、关爱我的许许多多往事浮现在了眼前。
2017年10月4日是中秋节,也是恩师李光羲先生和师母的钻石婚纪念日,当天我是唯一被邀请到家里的客人。我去之前的头两天,他就给我发来了短信。等我那天到达时,老师和师母还早早地等候在小区门口。结果我发现,从接我的地方到他们家要走很远的路。我当时心里既充满了敬意也满怀愧疚,当时老师已经是89岁的人了。
2019年5月,我听说老师因为受伤腿脚有些不利索,便再次去拜访看望了老师,当时《人间真情》摄制组也想拍摄他的纪录片。老师见我们去了,非常高兴。当我问起他的脚伤情况时,他一带而过,只满脸欢喜地问我有什么需要他做的事情。我便把已由施咏之先生谱曲的《走在长安街上》歌词,请他过目和指导。他看了非常高兴,马上在曲谱上题写了“祝颂歌传唱中华大地。”
他说:“孩子,你这首《走在长安街上》歌词就是《北京颂歌》的姊妹篇,我唱《北京颂歌》已经40多年了,一直在等新《北京颂歌》。你终于把歌词写出来了,写得好啊,要不是我这腿脚不听话,我也去录一版,留个纪念”。我当然多么希望老师也录唱一版啊。接着他问我,谁唱啊?我说将由著名歌唱家阎维文老师演唱。老师听了非常高兴,谦虚地说,“好啊,阎维文老师是位大歌唱家,他唱是非常合适的”。
这两年,因为疫情,我很少和老师和师母见面,但老师对我的歌词创作依然非常关心,他经常用短信指导我的创作。其中两条短信让我受益终身,我时刻铭记在心:
“谭波,你的歌词从形式上看是短歌体,不好谱曲,没能给作曲家一个起承转合的抒发余地,而过去流传的民歌,都是长期经老百姓随口哼来的小调传下来的,你要千锤百炼。”
“收到歌词,我忽然想到是不是歌谣体看似简单实则难写?所有民歌全是经千百年不断传唱,不断完善顺口好听才留下来的,你要在这方面下些苦功。”
2020年11月和2021年7月,当得知由我作词、著名作曲家胡旭东作曲、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王传越演唱的歌曲——《我们跟你走》入选中宣部“学习强国”建党百年“唱支山歌给党听”100首展播歌曲,还被中宣部“学习强国”、广东省广播电视台和太平洋影音公司收录出版为“建党百年新时代红色经典歌曲”红色胶片珍藏版;歌曲《我们跟你走》先后荣获了2020年中国音协“听见中国听见你”四川省优秀推选歌曲、2020年四川省文联、四川省音乐家协会“颂歌百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歌曲创作优秀作品奖后,他分别给我发来了祝贺短信,其中一条短信,让我常常热泪盈眶:“谭波好久不见,我也老啦!祝你幸福。”
如今恩师李光羲先生离我们而去了,但他给我留下的那些教诲和他的德艺双馨,我会时刻铭记在心,我会把他的风范好好传承下去,像他给说我的那样:“做好人写好歌。”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