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2年03月24日> > 总第3002期 > 14 > 新闻内容
清明,看见母亲
新闻作者: 文/贾春婷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4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融融的春风里,街边小店前的纸钱、香烛又在眼前晃起来。清明节到了。
那年,此时,乡下正是冰雪消融、满路泥泞。
一大早搭了车赶往乡下,下了车,径直向母亲的坟地赶去。
通向坟地的路七上八下,错乱歪斜的脚印更让我们行走艰难,我们时而在狭窄不平的田埂上左扭右摆,时而陷进稀湿的泥沼里。一路走来,满脚泥泞,浑身是汗,真是体验丰富。
田野里依然萧瑟枯败,低洼背阴处积着一团一团冰冷的雪,路边的老鼠洞口还封存着龟甲似的土壳,新鲜的湿土还没有被扒出来。阳光却很明媚,风吹在脸上像暖暖的吻。
大哥说,春种就要开始了。
远离村子的荒野上,东一处老坟、西一处新坟凸起在黄褐色的土地上,到处是燃过的纸灰和新摆的祭品,寂静的原野上飘散着淡淡的悲愁。我们为母亲烧了很多纸钱,在她的坟头插了一把鲜艳美丽的花。风吹来,花枝轻摆,纸灰游离,烛香袅袅,似是母亲轻柔的问候,但愿母亲能感知到我们的到来。
祭奠了母亲,我们原路返回。
难以置信,只几个时辰,轻薄的春风和柔和的太阳已催赶着春天的脚步迈过了泥泞。稀湿的路面竟然干爽得多了,阴洼处、沟渠里的积雪已消解得支离破碎。路旁低洼处汪着一摊摊雪水,路面上流淌着一股股细小的溪流。
大哥告诉我们,早晨还是湿的地块,下午,地表便风干了,再过两三天就能播种了,再过一个星期,野椒蒿、野芹菜、野蒜苗之类的野菜就从地上冒出来,满树的枯枝也展出了新叶。也许,还会有寒流袭来,但是,过了清明,春天的脚步就越来越快,乡间原野很快就会春潮荡漾,令人沉醉起来。
打开家门,和暖的阳光与轻盈的风撩起一股沉重的霉味渐渐散开。油腻的贴画、笨重的木柜、锈迹斑斑的洋铁炉子、陈旧的木条筐还停放在原地。当年母亲与我们睡觉的屋子里满是老鼠洞与鸟屎,土炕已经塌陷,屋顶残破不堪,墙角蛛网盘结,那面斑驳模糊的圆镜子依然挂在墙上。
母亲在这里,养育了我们8个子女。她48年前离开父母后就未曾再见面,在侍弄几亩薄田、几只鸡、几头猪的日子里,将自己彻底变作一个农民,却努力将我们从田地里推搡出去。在我们一步步走向自己的世界,准备以体面的生活补偿她饥困劳累的身子时,她却永远睡着了。
高小毕业生的骄傲、建设大西北的豪气、年年岁岁的期盼一并填埋在挥锹劳动、拉扯儿女的岁月中,变成了我们无尽的哀思。哦,这破落的院墙门窗,这枯了又绿、绿了又枯的园子,处处是她的影子。似乎,她就站在那里,等着我们......
那个清明的前夕降了雪,清明踏青成了踏雪迎春,但那一天,天高云淡,轻风徐徐。站在通向母亲坟地的一处高坡上,看着那棵曾经的小树,那条时常汩汩流淌的水渠,一片片等待播种的田地和一座座房屋,暖暖的乡情、淡淡的哀伤涌上心头,思绪万千。
清明回家是一场没有尽头的约定,是一个永远醒不来的梦。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