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1月16日> > 总第2896期 > 14 > 新闻内容
辣妈研习院
新闻作者:  倾诉:强强爸爸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6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学没规矩 玩起来不歇气 自控力太差的孩子咋办
  老师好,我儿子强强今年6岁,已经上一年级了。但老师向我反馈,整个一学期他都不太遵守课堂纪律,在座位上坐不住,随意走动、自由散漫。不光书包随便扔地上,桌上什么书都有,要是我放学没去接他,让他自己回家,他就和同学玩到天黑才回家。其实在家里他也是这样,电视看起来就没完没了,自控力非常差。我和孩子他妈很头疼,打也打过、骂也骂过,以前还采取过鼓励+要求+奖励的形式,但收效甚微,可以说他是“软硬不吃”。孩子他妈还曾怀疑他是不是感统失调有多动症,但孩子思维敏捷,语言组织和表达能力都很不错,不像感统失调。希望老师能帮我们出出主意。
  
想要孩子有自控力,先营造好家庭环境
  孩子写作业不自觉、自控力差确实是让家长们比较烦心的事,其实这都是由于孩子年龄小,他们的大脑机制发展还不健全,所以不善于控制自己的思想和行为,这也是孩子的成长特性。家长们不要过于焦虑,给予孩子成长的空间和时间,同时,也需要在孩子从“他律阶段”向“自律阶段”过渡期给予帮助和指导。
  首先,家庭教育的方式很重要,父母的放纵和娇生惯养是造成孩子自控力差的原因之一。这样的家庭环境培养出来的孩子容易习惯坐享其成或者由着性子来,玩着学,学了玩,随心所欲,时间长了就难以学会管控自己。
  另外,一些家长对孩子的教育过于简单粗暴,像强强爸爸就说,孩子不听话就会打骂孩子。孩子在行为上也许被你一时的威力压制住了,表面上顺从,但内心往往不服气,才会导致一而再、再而三的重现错误,这种方法是治标不治本。所以,爸爸妈妈们还是要对症下药,从细微处着手,去观察、了解孩子每个阶段的心理,当孩子遇到事情的时候呢,要了解事情的始末,才能想办法根治孩子心中的本质病源。
  所以,要培养孩子的自控力家长们先要检视你自己的教育方式有没有问题,然后再从行为上给孩子进行规范,比如我们可以在孩子想看电视或者玩游戏的时候,提前和孩子进行协商和约定,看多长时间,玩多长时间,在我们定好的时间快到时,提醒孩子“时间要到了”,如果孩子不能说到做到,那么,父母可以按照约定好的,取消孩子这项活动的时间。如此一来,孩子就会在父母的提醒中学会控制自己。另外,还可以建立一个合理的明确目标,当孩子遇到困难时,你给他鼓励,取得进步时,你给他及时点赞......这些都可以提高孩子对自身能力的掌控感。当然,这些方法都需要持之以恒,不可能一蹴而就。不过,有种特殊情况是,确实有少数孩子自控力差是有多动症的病因,如果有这方面怀疑的话,那就要及时就医,寻求专业医生的判断和治疗。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