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1月16日> > 总第2896期 > 14 > 新闻内容
怎样过一个快乐寒假
新闻作者:文静然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6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为儿子制订了一份《寒假学习生活日计划》,从早上7∶00起床,到晚上10∶00睡觉,每天学习、练琴、练字、阅读、背诵的时间我精确到分。
  根据以往的经验,寒假是最没有规矩可言的——吃饭不按点、睡觉不准时、电视看不停、作业做不赢……而且,因为过年的缘故,家里人多,护犊子的也多,你刚刚说一句“怎么还看电视?做作业去!”若是过年前,大家就说:“快过年了,等过完年再说啰。”于是等过年。等到过年,你若让他做个作业,更是连朋友都不答应。去年的除夕,我在朋友圈发了一张儿子着哭着做作业的照片,秒回者无数,有图有真相,我算是坐实了自己虎妈的名声。其实,除了除夕哭着做了点作业,接下来的几天,那叫一个昏天黑地。孩子很是懂得过年对于一个中国家庭的意义,他甚至写了一首打油诗——“大家要过年,过年要开心。我若不开心,大家不开心。”听听,他多么拿自己当回事,可谁说这不是真的呢?
  俗语说:“小孩盼过年,大人望种田。”过年与种田的内在联系是否蕴含着万事万物生生不息的奥秘?一年一年,时光飞逝,从年初的小计划大目标,每个人似乎都在和时间赛跑,可谁又能跑得过时间呢?于是我们感叹:时间到哪去了?其实,它哪都没去,它笃定地按着老天设定的节奏运行,所谓分秒必争,所谓只争朝夕,所谓过去现在将来,都只不过是人类和老天打的一个个赌。然而,该来的总会要来,该去的总会要去,孩子总会长大,而童年不可复制。
  是在制订完那份《寒假学习生活日计划》之后的当天,照例我和儿子有一次谈话,我问他答,他问我答。不过他问得极少,答得也极少,基本上就是点头加“嗯嗯啊啊”之类的。这谈话就有些无趣,儿子的表情也有些无趣,我猛然意识到:我这是在把儿子往无趣的方向引领。而我是多么想把他培养成为一个有趣的人啊!我培养他画画、学钢琴、学书法、学国学,这所有的一切不都是为了让他拥有一个有趣的头脑吗?有趣的头脑方可拥有有趣的人生,或者说,人生本无趣,所谓的趣,是我们在生活中自己发现和找到的。
  我固执地以为,只有琴棋书画四书五经包装的头脑方可有趣,莫非我错了?否则儿子怎么会出现这般无趣的表情。
  我开始翻书,希望从书本找到答案。心理学家阿尔弗雷德·阿德勒说:“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幸运的人一生都被童年治愈。”被童年治愈的人会是什么样子的呢?有这样一组关键词:自信、自尊、乐观、善良、有爱的能力、有责任心、宽容大度……相反,那些不幸的人,那些一生都在治愈童年的人,他们敏感、没有安全感、自卑、觉得自己永远不配被爱、不懂得与人相处而常常付出式地讨好、对未来充满恐慌等等。这样的人当然是无趣的人,而前者则自有佳趣。
  忽又想起《简爱》这部由英国女作家夏洛蒂·勃朗特创作的具有自传色彩的长篇小说,书中的女主人公,比较官方的说法是她用她的一生追求自由与尊严,并最终获得幸福。而我认为,她的一生都在治愈童年带给她的伤害。书中多次出现的“小黑屋”——被舅母丢进去关禁闭的“小黑屋”——她的一生用尽洪荒之力也无非就是从那个“小黑屋”里走出来。
  我的记忆里也有一间这样的“小黑屋”。我的父亲,当年一个标准的文学青年,许是见我也有几分文学天赋,所以发了疯似的逼我写作文,甚至过年都把我一个人关在房子里写写写。我清楚地记得那种被关押的感觉以及关押我的那间房子……
  同样的方式方法我复制到我儿子身上,除了那份《日计划》,我是不会放过要他写作文的,家里有间小房子,我自认为布置得温馨有感情,可在儿子的感官里,那也许就是一间“小黑屋”呢!
  趁着儿子尚小,我得把他从那个“小黑屋”里放出来,寒假是用来过年的,过年是用来开心的。要什么规矩,要什么计划,快乐人生方是百年大计。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