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12月06日> > 总第2842期 > 22 > 新闻内容
纪录片缘何频频成“爆款”
新闻作者:文/曾俊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6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近,自然类纪录片《王朝》刚在网上播出,即获得逾1.2亿次播放量,观众评分9.7分,成为今年又一部纪录片“爆款”。
  2018年,纪录片频频受到关注。呆萌有趣的《如果国宝会说话》,用烧烤比照人生的《人生一串》,“舌尖”之后再掀美食热的《风味人间》,甚至还出现了借鉴纪录片拍摄手法的明星真人秀《奇遇人生》,这些都得到了年轻用户的青睐。
  其实,在观众以往的认知中,纪录片普遍侧重于严肃性和文化性,很难与二次元文化产生交集,也不会与“网红”“自来水”等网络现象联系在一起。但当初《我在故宫修文物》《鸟瞰中国》《如果国宝会说话》等在电视上首播时关注度不高的纪录片,突破了纪录片乏味的包裹,变得年轻而有趣起来,也逐渐在网上迅速走红。
  不难发现,这些纪录片多半由网络平台制作和推动——从传统电视平台自制自播,到电视台制作、台网联播,再到网制网播——中国纪录片的制播模式日益多元化,逐渐契合了年轻用户的审美,增强了互动性。
  在今天的创作环境下,纪录片制作与其他影视形式相结合越来越常见,比如将“纪实”概念植入综艺节目。近日收官的《奇遇人生》意外成了小爆款。还有曾爆红的真人秀节目《侣行》,后来催生了纪实真人秀《我们的侣行》,将纪录片与真人秀的特点相结合,升级了观众体验。
  实际上,视频网站在促进着网生纪录片的快速成长,纪录片为了收割流量,在创作方式上迎来了变化,从视听、语言、题材等方面“迁就”观众,用接地气、年轻化的形态吸引观众,从而成为“爆款”和“网红”。纪录片制作人也开始放低姿态,不再只是怀揣理想,而是努力获得市场认同。纪录片也终是丢掉了乏味,靠着纪实内容成功抓住观众。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