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9月06日> > 总第2830期 > 19 > 新闻内容
亲子宝典
新闻作者:刘玉凤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6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生儿皮肤上有“奶油”?别洗掉
  文/刘玉凤(湖南省儿童医院皮肤科主管护师)
  健康足月新生儿的皮肤是红润、光滑的,但有的宝宝出生头几天的皮肤好像很粗糙,甚至有脱皮,有褶皱的地方还会有皲裂。这是因为宝宝的皮肤长期在羊水中浸泡,出生后干燥,过几天后就会很光滑了。早产儿出生时皮肤薄嫩、透明,表面胎脂多,像蛋糕奶油。胎脂看上去黏黏的,其实具有保护皮肤、防止感染和保暖作用。一般不要用水洗去或擦去,那样可能会削弱胎脂的保护和保暖功能,又易损伤皮肤甚至诱发感染。但如果宝宝耳朵后、腋下或其他褶皱处胎脂较厚,可在出生6小时后用熬熟冷却的麻油、豆油等植物油或专门的宝宝皮肤清洁霜轻轻擦去。
  
这五类食物毁孩子智力
  文/彭莉(湖南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二科)
  宝宝常吃以下这些食物,有可能会妨碍大脑的正常发育,赶紧来看看吧!
  1.含色素食物。孩子常食用含有人工色素食物,会对智力发育产生影响。果汁、果冻、糖果、雪糕等零食中含色素;2.高盐食物。孩子吃盐太多会妨碍身体对钙、锌等的吸收,影响智力发育;3.煎炸烟熏食物。鱼、肉中的脂肪经煎炸后,易生成过氧化氢脂质,孩子过多摄入可能造成大脑早衰;4.含铅食物。薯片、爆米花、油条等可能含有铅元素,劣质水龙头和输水管也可能造成饮用水铅污染;5.含铝食物。摄入过量的铝,会造成神经发育受损,从而影响智力发育。油饼、油条、粉丝、粉条、凉粉、凉皮等食物可能含铝。
  
免疫缺陷宝宝接种卡介苗注意事项
  文/黎津伶(长沙市中心医院医务部)
  卡介苗是牛型分枝杆菌的减毒活疫苗,可预防儿童结核病。宝宝接种2-3周后,多数表现为接种部位局部反应,一般无全身反应。少数宝宝可扩散到局部淋巴结,极少患儿发生全身播散性感染。播散性卡介菌病的临床表现缺乏特异性,如发热、淋巴结肿大、体重减轻、发育迟缓及肝脾肿大等,常容易误诊为肺炎等。播散性卡介苗感染的发生主要跟宝宝免疫状态和遗传因素有关,往往出现在先天性或获得性免疫缺陷的宝宝身上。如果出生宝宝接种卡介苗后出现长期发热、体重下降,接种侧局部皮肤或淋巴结先发生肿大、溃疡,并逐步累及肺、肝、脾等器官,应及时就诊,由专科医师诊断是不是播散性结核病。
  
如何避免儿童房装修中的甲醛污染
  文/郭丽艳(湖南省儿童医院血液内科)
  后天性白血病病因目前归类三种,其中我们经常能够接触到的就是家庭装修中的化学污染——甲醛超标。那么,如何规避装修污染呢?1.选择正规装修公司,与其签订环保、合规装修合同,并在其中要求施工方竣工时提供加盖CMA章的室内环境检测报告;2.选择有害物质限量达标的装修材料,施工中的辅材尽可能采用环保材料,简约装修,减少材料使用量和施工量;3.儿童房不要使用天然石材材料,油漆和涂料最好选用水性,颜色不要太鲜艳;4.家具可选用实木家具,在布置家具和各种施工材料的时候,要注意看有无环保检测报告。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