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8月09日> > 总第2826期 > 11 > 新闻内容
如何提高基层档案工作者的基本素质
新闻作者:文/戴咏雪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9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现代社会,档案工作已是各个单位、各个部门不可或缺的一项非常重要的日常性、服务性、基础性工作,档案工作者素质的高低则直接决定了单位档案工作效用的优劣。针对当前基层档案工作队伍能力建设上存在的若干问题,笔者特就基层档案工作者的素质提升谈几点不成熟的意见。
  当前基层档案工作队伍存在的主要问题呢?
  思想认识有偏差。档案管理是一项内务性工作,绝大多数干部职工都认为,档案工作是冷门,尤其是在目前档案专业人才普遍缺乏的情况下,这种错误的认识,造成许多人不愿意转岗从事档案工作,即使是业已到岗,也在工作上表现得缺乏热情,主动作为的少,被动应付的多。
  业务能力有欠缺。档案管理专业性特别强,但当前在基层单位,绝大多数档案管理者是半路出家的兼职人员;一些单位负责人缺乏最基本的档案管理意识,忽视最基本的档案阵地建设。许多兼职人员因不懂档案工作规律,其工作也基本停留在简单的收集、归档、查阅上。
  教育培训有缺失。近年来,尽管档案综合管理部门也看到了基层档案管理方面的一些突出问题,经常会组织档案工作者开展一些业务培训,但总的来说还存在三个方面的不足:一是培训机会少;二是培训形式单一;三是被培训者自主学习的积极性不高。
  那么,如何提升基层档案工作者的基本素质,从而切实提升档案工作水平呢?关键是要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首先,强化思想政治教育,提高档案工作者的政治素养和职业道德水平。一方面,用人单位要抓好思想政治建设、道德建设和责任心教育,加强对档案工作者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档案工作者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事业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另一方面,要大力弘扬脚踏实地、攻坚克难的优良作风,倡导勤政廉政、开拓创新的职业道德,切实增强档案工作者的岗位责任感、使命感和服务意识,推动其牢固树立档案意识,刻苦钻研档案业务。在此基础上,强化其依法治档、依法管档的意识。
  其次,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提高档案工作者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首先,要拓宽教育培训途径。要注重档案工作人才梯队培养,充分发挥“老档案人”对“新档案人”的传帮带作用。其次,要优化培训的方式方法,确保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快捷拉长基层档案人员的业务短腿。更重要的是,要科学编制培训教材,让一线档案工作人员一看就懂、一学就会。再次,要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作用,利用微信、QQ等社交平台,创新方式方法,加强对基层档案工作者的业务指导。
  再次,健全激励和约束机制,营造鼓励档案工作者立足本职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首先,要通过报告、讲座、板报等手段,浓化单位的档案气氛,强化单位的档案意识,让档案工作者具有良好的“软环境”;同时,要改善硬件,运用各种现代化手段,给档案管理人员创造良好的“硬环境”;还要及时肯定默默奉献且工作出色的档案管理者,激励其在平凡的档案岗位建功立业。其次,要加强档案工作制度建设,加强对档案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管理,既要把档案行为列为重要参数纳入绩效考核范畴,又要时刻注意督促检查档案管理人员的日常工作,在单位内部形成齐抓共管的档案工作格局。
  (作者单位:双峰县委党校)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