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8月09日> > 总第2826期 > 11 > 新闻内容
养狗计分制是文明养狗的“法律牵引绳”
新闻作者:文/李英锋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9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未拴狗绳、犬吠扰民,山东济南实行“养狗计分制”后成效几何?记者从济南市公安局治安警察支队相关负责人处获悉,“计分制”实行以来,共处罚了1430名犬主,其中,122名犬主被扣满12分,要参加学习与考试。
  (8月6日《北京青年报》)
  近年来,养狗的人越来越多了。有媒体报道,我国居民养狗总量大概在8000万只到1.3亿只的动态水平。宠物狗多了,养狗的不文明行为也多了,甚至还出现了不少狗咬人、伤人的新闻,引发了很多纠纷,影响了社会和谐。
  对此,一些地方制定了相关规范,但效果参差不齐,管理的稳定性也缺乏保障。还有不少地方的养狗立法(或立规)处于空白状态,养狗文明不文明、文明到何种程度,全凭养狗者自律,不文明问题更是多多。济南市实行“养狗计分制”的消息,让人眼前一亮,这种效仿车辆管理、驾驶证管理的犬类管理制度就像是一条文明养狗、安全养狗的“法律牵引绳”,对养狗行为能够产生有效的约束、控制作用,能够提升文明养狗的系数。
  济南公安部门给每只宠物狗设定了一个记分周期12分的扣分额度,对不文明养狗行为进行扣分,同时辅以警告、罚款、暂扣犬只等措施;分数被扣完后,养狗者必须参加考试,通过后才能领回犬只,考试不通过,则犬只被没收。这些刚性措施给养狗行为划定了红线,产生了明显的惩戒、震慑、教育作用,倒逼养狗者增强自律意识、文明意识,规范了养狗行为,减少了养狗不文明行为引发的纠纷。“养狗计分制”实行后,济南市民对犬只的不满意度和投诉数都大幅下降。2017年,济南市民对“犬只不拴绳”的投诉较2016年下降了43%,对犬只伤人、犬吠扰民的投诉数较2016年下降了65%左右。
  济南的“养狗计分制”既有扣分项也有加分项,有罚有奖,养狗者参加公安机关的执法巡查、劝阻不文明养犬行为、配合社区宣传依法养犬、文明养犬的知识、做小动物保护的义工,均可获得一定加分。如此,“养狗计分制”更完善、更人性化,能够从正面激励引导民众承担文明养狗的责任,传递文明养狗的正能量。
  “养狗计分制”的执行难点在于办证和巡查监管环节,发现不文明养狗行为目前主要靠人力监管,警力又非常有限。警方以及相关部门应该就养狗登记、日常巡查、发现问题等探索更科学、更高效的措施,比如,警方与社区、村居联动,明确责任,共同治理不文明养狗行为,利用摄像头资源识别不文明养狗行为并取证,发动民众参与监督,提供线索等。这些措施都有可行性,都能给“养狗计分制”的落实提供支撑和帮助。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