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3月15日> > 总第2805期 > 15 > 新闻内容
亲子宝典
新闻作者:张蓉 彭颖慧 刘洁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5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选错鞋子,影响孩子一生
  文/刘洁(湖南省儿童医院骨科)
  刚刚学会走路的儿童,如果地板干净平整,也可赤足站立和行走,对其足部发育是自然而无限制的,也不会导致平足或足部畸形;也有儿童穿着的那种连裤袜,对足部的正常生长同样也没有限制或影响。相反,小儿是忌讳穿着那种太紧、太小或太硬的鞋的,会导致足部畸形或异常,长大后影响行走功能。
  儿童逐渐成长,户外活动越来越多,应该穿着弹性好、保护性能好、鞋面柔软透气、鞋底的前中1/3交接处较柔软、方便孩子跑跳的鞋子;每个孩子的脚不尽相同,所以绑带或魔术贴的鞋子,可顺着孩子的脚型固定鞋子,家长不妨选择。千万不要图省事省钱给发育中的孩子买太大的鞋子,最好每三个月换一双鞋,最多不要超过五个月,否则会影响孩子脚的发育。
  
春季宝宝总流鼻涕?这样做安全又干净!
  文/张蓉(湖南省儿童医院神内二科护师)
  天气忽冷忽热,鼻塞、流涕的宝宝们明显增多。碰到宝宝鼻塞不通时,家长会用小拇指去挑,这样很容易损伤宝宝的鼻粘膜。大人指甲上带有的细菌、病菌,也容易让宝宝的鼻腔受到感染。家长可以这样做:
  1、家长可将棉棒的前端伸入宝宝鼻腔,轻柔地带出鼻涕。最好购买婴儿专用的细棉棒。2、使用吸鼻器轻轻吸出鼻涕。3、宝宝年龄较大时,家长可教会宝宝自己擤鼻涕。先按住宝宝的一个鼻孔,让他用另一个鼻孔用力呼气,擤出鼻涕。同法擤出另一侧鼻孔里的鼻涕。4、无菌包装的生理性海盐水冲洗鼻腔。5、鼻涕粘稠不易清理出时,家长可将毛巾用热水浸湿、拧干后,放在宝宝鼻上热敷后再清理。  

宝宝出生时越胖越聪明吗
  文/彭颖慧(湖南省儿童医院超声科)
  有人说宝宝出生时的重量,决定了其以后的智商,越胖越聪明。原来,这源于网上流传的一个英国的研究。另外,还有中国民间流传的“大胖小子才更聪明”。
  其实,人的智商除了受遗传、先天因素等影响外,更多和后天培养有关,根据出生时的体重来判断智商是无稽之谈。
  一般来说,宝宝的体重在6-7斤左右是最标准的,既能保障宝宝在孕妈肚里的营养吸收,又不会太大。而“大胖小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很容易患上代谢病。“巨婴”将来易患糖尿病、高血压。另外,宝宝太大,孕妈生产时的难度和风险也很大。相反,宝宝体重过低也不健康,很多早产儿往往体重偏低,营养缺乏,瘦小,抵抗力差易生病。一般体重低于5斤,就不达标了。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