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3月15日> > 总第2805期 > 15 > 新闻内容
八百名学生创意包书皮,谁的颜值高
新闻作者: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章清清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5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还记得小时候一到开学,就用家里的旧挂历纸包书皮的情景么?随着时代的发展,市面上各种书皮制作得越来越精美,但也慢慢失去了手工制作的乐趣。
  近日,一篇《开学第一天,就有妈妈因为包书皮受到一万点伤害》的微信在朋友圈热传,文中精美的手工书皮让人惊艳。
  而在我们身边,长沙三角塘小学近日开展的 “为课本穿上环保衣”活动上,孩子们和家长齐动手,一本本创意十足、包装精致的书皮也惊艳了众人。
  
自己动手包书皮,创意十足
  走进长沙市开福区三角塘小学的课堂,孩子们兴奋地高高举起他们新包好的书籍,款式多样花花绿绿的手工书皮散发着油墨的芬芳。
  3月13日上午,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书皮在材质上,用旧报纸、旧挂历、旧包装纸是常规路数,大胆的还有用手提袋布料包成的书皮、用闪亮的塑料糖果纸包成的书皮。
  风格上有的走小清新风,粉红粉蓝的色调上手绘出精美的图像;有的走中国风,书法、剪纸、水墨画不一而足;还有的走手工彩绘路线,自由涂抹色彩斑斓……
  孩子和家长们十八般武艺各显神通,更有的在书本上写上核心价值观24字,有的写上环保标语、激励语录,一款款高颜值书皮让人爱不释手。
  三角塘小学的孩子们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书皮都是周末和爸爸妈妈一起包的,虽然比在外面买书皮是要麻烦一点,但感觉自己包书皮更有成就感也更环保。
  三角塘小学校长范宏琳说,发下新课本,包上新书皮,背上书包上学堂,堪称一种传承多年的民俗或仪式。自己动手包书,不仅能提高动手能力,而且使用废旧的材料,点点滴滴从小事践行着环保低碳理念。学校此次举行“为课本穿上环保衣”的活动,是想通过自己动手包书,从这个仪式中让孩子们感受到书的珍贵,珍惜读书时的每一寸光阴,而这样的活动会持续开展下去。
  
用塑料书皮是主流
  包书皮活动的确让孩子和家长们都重温了手工制作的乐趣,但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目前对于绝大多数学校的孩子来说,在外面买塑料成品的书皮才是主流。
  长沙部分学校的小学老师告诉记者,每学期新书发下来后,老师都会要求孩子们将新书包上书皮,但不会硬性规定一定要手工包制,方便简单的塑料书皮成为了家长和孩子的首选。
  尽管现成的书套越来越多,但说起包书皮,作为爸爸妈妈的“80后”们,在采访中都不由自主地回忆起自己的读书时代,用旧挂历、旧报纸包书皮时的快乐和苦恼。
  “记得上小学一年级时,我一点都不会包?只能叫来爸爸帮忙,我爸爸是个工人,耐着性子帮我包完,还帮我写上学科名、姓名、年级和班级。”长沙燕山小学三年级学生喻文的妈妈说,“现在想想,包书皮不仅仅是一项技术活,还承载着许多亲情和回忆。”
  清水塘小学三小的何丽丽妈妈回忆:“家里的旧挂历和旧报纸都被我收起来留着等新学期和妈妈一起包新书用,开学后几个同学还会比较谁的书皮纸更漂亮,有的还要贴上明星的贴纸。”
  如果说“80后”是用旧报纸和旧挂历当书皮,而1992年出生的妈妈刘女士却对书皮有了另外一番记忆。她介绍说,小时候只要一开学,她就会去市场上购置可以用作包书皮的礼品包装纸、窗花纸或墙纸,“礼品包装纸鲜艳好看,我爱买绿色的,看上去很舒服”。
  老师们都表示,包书皮,透着一种对于书本的敬意。有着亲情的传递,动手的乐趣,还有设计的成就感。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