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3月08日> > 总第2804期 > 17 > 新闻内容
快递喊你微信绑定“退款链接”?小心有诈
新闻作者:唐天喜整理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是快递客服,你有个快递丢失了,加我微信,我们商量下怎么赔你钱。”接到这样的电话,你会信吗?但在湘潭读大学的小李信了!他按照自称“快递理赔客服”的提示,将银行卡绑定到“退款链接”上,结果不但没收到退款,自己卡上的钱反倒不翼而飞了。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3月3日,24岁大学生小李从河北省邯郸市乘坐K433次列车返回位于湖南省湘潭市的大学。途中,他接到一个自称快递客服的男子打来的电话,称小李的快递丢失,要求加微信协商理赔事件。小李恰好前几天网购了,仍未收到快递包裹,因此相信了对方的说辞。他一心想尽快收到赔偿款挽回损失,便按照对方的要求将银行卡绑定到了对方的“退款链接”上。刚输完验证码,小李便收到了短信通知,自已银行卡里的3900元生活费充值到了一个投资理财的平台。小李立即询问缘由,对方告知是操作失误所致,现3900元被冻结了,等再次输入验证码后,赔偿款和被冻结的钱将一并退还给小李。小李突然觉得不对劲了,“退款理赔怎么会冻结自己的钱呢?”他没有按照对方的要求操作,到湘潭下了车,便去长沙铁路公安处湘潭站派出所报了警。
  民警根据对方再次发送的“退款链接”和小李提供的平台账号、身份信息和银行卡账号进行核查,发现该支付款项还在投资理财的平台上,通过联系平台客服,民警成功“截停”了小李这不翼而飞的3900元。两个小时后,小李的生活费分两次返回到银行卡上。
  警方提醒:对于所有办理理赔退款的电话,一定要谨慎,第一时间与商家和快递公司联系核实信息,碰到要输入账号密码的,一律不要相信。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