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3月08日> > 总第2804期 > 17 > 新闻内容
两本小人书卖了11万?连环画收藏有讲究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周纯梓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近日,广西藏友林先生的两本连环画卖出11万元高价的消息让很多人感到震惊:要知道,一本连环画的原价,仅仅需要两到三毛钱。在唤醒童年记忆的同时,你是否也动了翻翻家里的书堆、看有没有值钱的连环画的心思呢?
  为此,今日女报/凤网记者采访了湖南的收藏专家,和大家一起分享哪些连环画具备较高的收藏价值,应该如何收藏等经验和观点。
  连环画身价飞涨
  近日,两本连环画卖出高价的消息在朋友圈疯传。那是在安徽省的全国连环画交流会上,广西藏友林先生的两本《胸怀朝阳战烈火》连环画以11万元的高价被买家收入囊中。而据了解,当时这些连环画的原价,仅仅需要两到三毛钱。
  长沙的连环画收藏行情又如何呢?3月3日,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在长沙市天心阁古玩市场附近了解到,这里的多家旧书摊都有连环画出售,售价在50元-100元/本不等。一名旧书摊老板告诉记者,现在这些连环画销售情况还不错,“每天能卖出个十几本,价格也涨了不少,以前5元一本的现在可以卖到十几元钱”。
  相比这些普通题材连环画价格成倍上涨,有着十余年连环画收藏经验的长沙藏友徐先生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一本题材不错的连环画,2007年只要三百多元就能买到,而现在差不多能卖三四千元,品相好一点的甚至能卖到上万元。”徐先生自称从2000年开始收藏连环画,而且每年都会去各地收集。在他的藏品中,一册2007年以300元购得的1956年版《红楼梦》,如今的市价超过4000元。
  从全国来看,尤其在拍卖市场上,连环画交易也十分火热,有些价格甚至超过连环画《胸怀朝阳战烈火》的成交价。比如,1954年一版六次印刷的《鸡毛信》,在中国收藏热线平台的竞价叫到了26.5万元。此外,人民美术出版社1960年出齐的26册《水浒》,曾拍出了6万元;上世纪50年代初上海美术出版社出版的60开本《三国演义》以1.7万元在武汉成交。
  8品以上连环画,才具备投资价值
  那么,对于连环画我们该如何收藏呢?什么样的连环画具有收藏价值?3月5日,今日女报/凤网记者采访了湖南省收藏协会连环画专业委员会主任肖中仁。
  “连环画最早可以追溯到上千年以前,它代表的是一种文化,刻上了时代烙印,因而具备了一定的投资收藏价值。”肖中仁告诉记者,看连环画是否具有收藏价值,可以从出自谁手、是否获奖、品相新旧、出版年代、印刷数量、何种开本等几个方面来判断。
  “连环画是一门文化艺术,创作人员需要具备一定的文化素养和绘画技巧,因而不是随便什么人都能画的。经典连环画作品具有很高的艺术性,每一个画幅的绘制都凝聚了创作者的智慧和技法,体现了画家的不同风格,故收藏价值较高。”肖中仁介绍,名家的连环画作是目前的收藏热点之一。以著名画家沈尧伊为例,他的连环画代表作《地球的红飘带》,其画稿926幅及人物肖像8幅目前的市场总价在1500万元以上,算下来每页价值上万元。
  “在历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上获奖的作品收藏价值较高,因为它们大致代表了一个时期连环画创作的最高水平。”肖中仁说,连环画在全国范围内评奖共进行过4次。此外,还有套书奖、封面奖、脚本奖等,这些作品有的以不同开本的单册出版,有的是系列套书中的一册,还有的刊在《故事画报》等各类杂志、期刊上。
  肖中仁介绍,品相好坏非常重要。一般会根据连环画的保存完好程度分几个等级,10品是最高,6品以下就是残品了,“其中10品最好,封面干净,作品完整,文字清晰,基本上相当于全新的,收藏价值高。一般而言,只有8品以上的连环画才有一定的收藏价值和投资价值”。而且,品相好的书价值更高。以《鸡毛信》为例,一本10品相的第一版可以卖到5000元左右,而品相差的可能只能出到500元,相差近10倍。
  印刷数量也是衡量连环画收藏价值的重要指标。肖中仁称,1980年以前的连环画,印数数量多,留存的也多,价值不会很高。反之,印刷数量少的则受到收藏者追捧。以解放时期延安地区的连环画作品为例,由于印刷量较少,目前一本的市场价格上万元,还有价无市。在开本上,肖中仁表示,48开以上版本的连环画发行量比较小,最少的仅1000册,收藏价值相对较高。
  此外,反映特定历史时期特定历史事件的连环画作品也倍受关注。如丁斌曾、韩和平1955年出版的《铁道游击队》售价高达6000元,成本仅需两三毛钱。
  提醒:连环画造假,真假难辨
  “投资收藏连环画,一定要是因为热爱,不要一味跟风。”肖中仁说,由于连环画的题材种类多、时间跨度大、面非常广,他建议刚进入连环画收藏领域的市民,要根据自己的爱好和经济实力决定收藏种类,“可以考虑从专题收藏入手,比如战争题材、古典题材之类,这样的好处在于能很快提高对连环画的认识和理解”。
  对于现在市面上出现的翻新造假连环画的行为,肖中仁认为可以从纸张种类、装订、字体、印刷效果等几个方面来判断,“以前用的纸张和现在的纸张不一样,见得多就能一眼看出来,同时以前采用的是铅字印刷,现在有些使用的是电脑排版,两者通过比较也很容易分辨。当然,最简单的方法是直接找专家进行鉴定”。但肖中仁也坦言,现在市场火了以后,连环画造假水平较高,他们有时候也是真假难辨,最重要还是收藏者不要贪小便宜。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