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3月08日> > 总第2804期 > 21 > 新闻内容
国产都市剧的“海外情结”
新闻作者:文/枕书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但凡都市剧,似乎不沾点“洋味儿”——主角要么海外留学、工作,要么是外籍华人、跨国公司高层,编剧就不知如何下笔,如何铺陈情节。
  由张嘉译、李小冉、宋丹丹、牛莉等主演的《美好生活》播出后,收视率和口碑都不错,但也有网友吐槽:“现在电视剧套路真是太重复了,前几集必须从国外展开,男女主角必须得遭受点人生不幸,回来之后别管原来在国外住多大房子,必须往胡同里一钻然后阴差阳错地遇到了男女主角……”
  想来还真是,远的不说,刚结束不久的《恋爱先生》,不也是这个套路吗?靳东和江疏影在比利时的私人恩怨延续到了回国,然后再加上各种强行“偶遇”,最终促成一段良缘。杨幂主演的《亲爱的翻译官》、《谈判官》,前者故事始于瑞士苏黎世,后者始于美国纽约,再一路纠缠回国;同样有“海外情缘”桥段的还有陈乔恩的《放弃我抓紧我》、《人间至味是清欢》;朱亚文、王丽坤的《漂洋过海来看你》……但凡是都市剧,似乎都有着浓浓的“洋味儿”。
  把剧情放在国外,实际上给拍摄增加了不少难度。据报道,电视剧《好先生》一开始将取景地定在美国,剧组的工作人员甚至已经踩好点,联系好了制作单位,却因为签证问题不得已改道意大利。改换国家拍摄给拍摄增添了难度和工作量:为了剧情的真实性,布景的工作人员煞费苦心,将意大利文全部改为英文,连车牌、警服,徽章甚至墙上的涂鸦都改成了美国风格的,甚至外籍演员的声音都找了美国人来配音;最夸张的是演员背后的星巴克招牌都是后期PS上去的。
  这还是“良心剧组”了,更多的“海外剧情”在一些剧组里,解决的办法往往就是找几个外国人敷衍了事。比如电视剧《何以笙箫默》里洋气的“外国街头”,其实是阳澄湖畔的一个购物村;《欢乐颂2》一开始安迪和油腻的小包总去的“普吉岛”,其实也是国内的一个度假村。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