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3月08日> > 总第2804期 > 21 > 新闻内容
中国观众已和奥斯卡“无缝连接”
新闻作者: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陈寒冰 实习生 陈圣恩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3月5日,第90届奥斯卡颁奖礼落下帷幕。虽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但记者发现,今年国内网友的参与度非常高——如今的奥斯卡获奖影片已逐渐与中国内地大银幕实现“无缝连接”,不但有近一半的获奖影片国内观众去年已看过,甚至这次拿到4座小金人的最大赢家《水形物语》、《三块广告牌》等影片也将在近期与国内观众见面。虽然华语电影暂时与奥斯卡无缘,但中国的电影市场又极为重要。90岁的奥斯卡,如今离中国真是越来越近!
  《三块广告牌》热映
  《三块广告牌》未获奥斯卡奖项前,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就在国内多个电影评分网站上看到很多观众留言:“这是一部推荐多少次都不嫌多的好电影。”3月2日,这部电影在国内上映后,一路刷新票房高度。
  《三块广告牌》此回获得奥斯卡“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两个专业奖项。记者看过该片后,觉得它符合观众对一部好电影的期待,各影视平台的好口碑、颁奖季斩获的87个大奖、奥斯卡7项提名,也都是实力的明证。《三块广告牌》的精彩之处,在于它扎实且极度风格化、诙谐化和现实主义的剧本,故事绵里藏针,峰回路转又层层递进。两个字总结——生猛!
  最有意思的是,此次女主角弗朗西斯·麦克道曼在领完奥斯卡奖项后,在后台接受采访时也回答了中国记者的提问。当被问及如何向中国观众推荐《三块广告牌》时,她先是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它的票房目前是多少了?”被告知票房为1000万元左右时,她说:“那得再多点观众来看!”
  《水形物语》3月16日国内上映
  今年奥斯卡最大的赢家毋庸置疑是《水形物语》,不仅拿到了“最佳影片”,导演吉尔莫·德尔·托罗也拿到了“最佳导演奖”,与此同时,该片还获得“最佳艺术指导”和“最佳配乐”,合计拿到4项奥斯卡大奖,成为今年奥斯卡最亮眼的影片。
  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注意到,《水形物语》之前就以13项提名领跑此次奥斯卡提名名单,而此次“最佳影片”由《水形物语》斩获,也符合此前大多数影评人的预测,可以说是毫无悬念。
  不过这部奥斯卡太热门,却在最近惹上了“涉嫌抄袭”的官司。已故的普利策奖得主保罗·金代尔的家人表示,《水形物语》是1969年名为《让我听到你低语》舞台剧的一部分。对于这项指控,导演除了表示“从未听过、看过或读过这部剧”外,更直率回应:“无法忍受这个指控的时间点”——就在离奥斯卡投票结束不到一周的时候。
  作为一部致敬电影艺术的作品,从威尼斯电影节亮相开始,《水形物语》就收获颇多赞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也从中国发行方了解到,因为影片获奖,现在电影在国内上映的海报都会做调整,毕竟奥斯卡获奖大片,成了最大卖点。
  这些奥斯卡热片已在国内上映
  这次奥斯卡颁奖礼得到了非常多网友的关注,正是因为原先离我们挺远的奥斯卡,现在跟我们越来越近了,参与角逐的电影不少是国内观众提前看过的,所以讨论起来非常有话题性。比如,这届奥斯卡上,《敦刻尔克》获得“最佳剪辑”、“最佳混音”、“最佳音效剪辑”三项大奖,2017年9月1日它就在中国上映了。
  加里·奥德曼以《至暗时刻》成为奥斯卡“最佳男主角”,他在影片中以“整容”般的表演征服了影迷,同时该片还拿到了“最佳化妆与发型设计”。这部电影2017年12月1日在国内上映,当时很多观众看完就表示“可以直接保送奥斯卡最佳男主角了”。
  获得了“最佳动画长片”和“最佳歌曲”的《寻梦环游记》,2017年11月24日在中国内地上映,豆瓣评分也一度高达9.3分,最终票房达到12.12亿元,可以说是非常高了,笑点与泪点兼具,当时也在国内引起观影狂潮。
  另外,获得了“最佳摄影”和“最佳视觉效果”的《银翼杀手2049》,2017年10月27日也已在国内上映。而其他提名的电影包括《奇迹男孩》、《马戏之王》、《公牛历险记》、《至爱梵高》等等,都已在国内上映过。
  所以,今年的奥斯卡离中国观众格外近,也难怪一些观众笑称“在自家电脑上就可以能感受正版奥斯卡”。
  编后
  很多观众以为,部分奥斯卡影片是在获奖后才被引进中国的,其实很多影片在未获得“小金人”之前就已经由中国片方买断版权,或者外国片方通过审查后确定档期。这些影片是否能够实现借助奥斯卡光环进行营销,很大程度上是对买家眼光的考验。
  对于国内的影迷来说,和以往不同的是,今年我们与奥斯卡系的影片不再是以往略显尴尬的“网盘之约”。除了大银幕之外,新媒体平台其实也已经加入到购买奥斯卡热门影片的阵营中来。包括《水形物语》、《三块广告牌》在内的6部获奖影片都会在国内某大型视频平台上播出。
  从以往众多影迷的观影习惯来说,奥斯卡颁奖季热热闹闹的气氛其实很多时候都和自己无关。但如今,几乎“无缝连接”的观影体验大大提升了他们的热情和兴趣,奥斯卡与中国观众的距离已经越来越近了。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