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2月08日> > 总第2801期 > 8 > 新闻内容
湘雅“红马甲”,爱心不停歇
新闻作者:文、图: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唐天喜 实习生 陈圣恩 通讯员 陈哲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次预约,根据检查结果的时间来”、“自助设备一次只能刷1000元”……走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门诊大厅,除了忙碌的医护人员,焦急的病人和家属,还能看到一个个亮眼的红色身影。他们穿梭在门诊大厅,停留在每一位需要帮助的病人身边——他们就是医院的志愿者。2017年底,这群志愿者中的陈秋娥和李筱丽被评为湖南省“最美志愿者”。
  
活力满分:年近七旬不输年轻人
  “现在,病人都知道湘雅的志愿者是穿红马甲的,就算我们和年轻人一起走在医院里,病人和家属有疑问都会找我们‘红马甲’,不会因为我年纪大了,就觉得我搞事不清。”1月23日,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当志愿者的陈秋娥显得十分自豪。事实上,今年69岁的陈秋娥在门诊大厅接受今日女报/凤网记者采访的过程中,还不时被人拉住询问各项事宜。
  十多年前,陈秋娥的儿子因为患血友病在湘雅医院接受手术。住院期间,他得到了不少热心人的帮助,“单位邻居都有募捐”。感激之余,陈秋娥也决定做点什么。“后来听人说,湘雅医院有专门的志愿者培训,我就来了。”
  2015年,陈秋娥儿子的病情有了好转,她也开始全身心投入到志愿者工作中,进行门诊引导、指路、病房护理等。有天晚上,她一个人在湘雅医院志愿者之家值班,一名病人急需用此前在老家购买的药,可湘雅医院却没有。陈秋娥考虑到病人来自外地,人生地不熟,便自己走出医院,沿着街道的药店一家一家询问,结果都没有病人所说的那款药。“那时已经晚上8点多了,儿子也打电话过来说饿了,我安慰着他再多撑一下,妈妈马上就回来。”陈秋娥说。
  2017年11月,以陈秋娥为原型的微电影《信任再传递》在第四届中国医院微电影节获得“最佳公益题材”和“最佳原创人物”等奖项。
  
细致满分:为乡村病人提供帮助
  对于63岁的李筱丽来说,其志愿者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为从乡村来长沙看病的老人提供帮助。
  “有的老人腿脚不好,我们要搀扶着上下楼;有的老人挂号后需要做好几个检查,却因为搞不懂,有时只做了一个检查就去找医生了,浪费时间。因此,看到一些农村来的老年病人,我们就会跟着他去诊室。医生怎么跟他说的,我们记在心上,等医生叮嘱完后,我们再询问他是否听懂,告诉他该去哪里做检查,要拿几个检查结果。有的人做了个检查就要回家,我就拉住他说:‘不能呀,你只做过检查难道病就好了呀?你还是得继续预约下午的号让医生诊断啊,不然第二天来看病,又要花钱。’”
  为此,李筱丽还总结了来湘雅医院看病的流程和注意事项。
  记者了解到,李筱丽家住梅溪湖,离医院较远,但每周4天,她都跟湘雅医院职工一样上下班。
  “我和妹妹年幼时就父母双亡,那种感觉是呼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也没有钱去办丧事。幸亏有亲戚和当地村民,还有很多陌生人伸出援手,他们帮我给父母办追悼会,关怀我们姐妹,我真的很感动。”李筱丽说,她希望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别人。
  据记者了解,截止2017年10月,在湘雅医院注册的志愿者有2307人,志愿服务队伍36支。2017年11月30日,湘雅医院志愿者之家荣获“湖南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