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3月28日> > 总第2422期 > A02 > 新闻内容
办成好事17件,引来善款280万
新闻作者:李旦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他们牵手走过60年,相濡以沫,风雨人生;他们热心于公益,曾通过努力,从外国人那里募集资金达280万元;他们还将四个子孙送进军营,成为保家卫国钢铁长城中的一分子……1933年出生的黄德福和1934年出生的彭菊珍,这对耄耋夫妻,他们身上承载着太多的沧桑与传奇。
  夫妻两颗热心,子孙四个军人
  在常德市武陵区城南街道恐怕没有人不认识黄德福、彭菊珍这对夫妇。
  黄德福早年先后在益阳南县、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等地从事剿匪、反霸、土改等工作,做过纪检、记者、宣传等工作。
  在那动乱年代,黄德福和妻子彭菊珍背井离乡,人到中年回到常德工作。之后,黄德福参与创建常德市化工研究所,积极投身到常德的建设事业中,直到1992年退休。工作期间,他历任常德市政协委员、武陵区政协常委、武陵区归国华侨联合会顾问,常德市清真第一春餐饮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
  1994年,黄德福、彭菊珍应邀访美。此后,通过夫妻俩牵线搭桥,外国友人不时向常德伸出友谊之手,先后在十余年间捐建6所希望小学、1所敬老院,并捐赠了不少图书、课桌椅等物。接着,在他夫妻俩的引荐下,美国享有盛名的加州教育文化基金会将一种特别的关爱之情洒向常德——曾派出两批共9名教授、学者来常德义务培训中学英语教师,邀请常德市教育界7批共19人次赴美国考察、进修。
  2001年,夫妻俩应邀由常德市市长任团长组成“中国湖南教育文化代表团”访问美国。两次访问均受到美国政府隆重礼遇,并颁发了《荣誉市民证书》。
  多年来,黄德福、彭菊珍夫妇俩为家乡办成17件好事,共募捐的资金达280万元。黄德福被常德市评为“有突出贡献的政协委员”。
  这些年,夫妻俩又先后把小儿子和三个孙子送进军营——小儿子成为守卫南疆的战士,大孙子成为守卫东海的武警,二孙子是守卫北疆的炮兵,三孙子成为守卫祖国苍穹的空军。为此,二老成为“光荣军属”。
  人老心不老,继续发挥余热
  谈起60年来的婚姻生活,黄德福说:“结婚60年来,我们夫妻俩从来没有吵过架。”从花样年华到垂暮老人,老两口一直相敬如宾,还曾经参加过常德市首届金婚活动。
  他们的家庭是一个热爱学习的家庭,当年家里最困难时,也没放弃孩子的学业,家里的儿女都有高中以上文化,现在每天吃过晚饭后阅读书籍、观看新闻也是他们的必修课。
  如今,尽管黄德福和彭菊珍退休多年,但服务社会的热情丝毫不减。目前,黄德福还是湖南省老干部诗词协会顾问,中国国际文学艺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国际作家协会会员,常德市回族、维吾尔族、伊斯兰教协会顾问,美国ECP教育文化基金会中国代表。
  黄德福家庭也很关心经济困难的邻里家庭,为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引导社区群众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夫妻俩自编《社区报》宣传党的精神;每次社区组织慈善捐赠活动,黄德福家庭都积极响应。
  如今,黄德福、彭菊珍已是耄耋之年,但感情日久弥新。他们执手夕阳,相儒以沫,一起重温旧时的曲折离奇抑或一起品味那些平淡喧哗……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