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3月21日> > 总第2420期 > B04 > 新闻内容
相恋十年,结婚十个月就离了……
新闻作者:赵继才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读者来信
  我一表姐最近和她丈夫离婚了,她有点伤心,但不是特别伤心。这让我有点想不明白。
  她和她前夫高中时就在一起,从17岁到27岁,谈了10年的恋爱。我很佩服他们能谈这么久。他们也经历了很多,前面几年还是很甜蜜,中间大学四年在不同的城市,异地恋,毕业后两人都回到家乡工作才结束异地。可是我感觉他们后期矛盾不断,也闹过分手,但最终都没有分掉。表姐说过他们在彼此身上花了那么多时间,分了有点可惜,而且都见过双方朋友亲戚,分手是个工程量很大的事,感觉他们必须要结婚似的,所以就熬着到了相恋10周年的时候结了。可是婚后,他们依然有不少矛盾,表姐经常呆在娘家,而且在双方家长都催着生孩子的时候表姐反而一点都不想生,总说没准备好。他们结婚10个月之后,居然两人就悄悄去离了婚。表姐事后跟家里人说,实在是觉得过得难受,觉得当初恋爱的那种感觉没有了,婚前婚后没什么不同,反正两人早就熟得像亲人了。
  难道现在必须要闪婚才能走得下去吗?为什么相恋10年的婚姻却只能坚持10个月。我现在和男友交往5年了,有点怕怕啊!
  小丑鱼
  很多年前,我还在家乡,我还会种地,那时每次收割完后,总要把粮食从院门口扛到几十米远的仓库,因为门太小车子进不去,只能用肩扛或者背。刚开始的时候扛一袋50千克的粮食觉不着累,还很兴奋,毕竟满心都是收获的喜悦。一袋两袋三袋……5分钟10分钟半小时……车上的粮食越来越少,时间一分一分的过去,力气一点点的被消耗掉,本来一分钟不到就能走完的路程,现在需要两三分钟甚至更长,50千克的粮食总感觉像有几百千克,由原来的喜悦笑容变成了现在的咬牙坚持,一步步挪向仓库,每走一步都是努力地坚忍,尤其离仓库越来越近的时候,内心总有一种意念告诉自己再忍一下马上就到了,当真正扔下粮食的那一刻身心无比的轻松。
  想想你表姐10年的感情生活,其实就像我当初扛粮食的过程,从一开始的兴奋和新鲜,到最后的疲惫和坚持。感情到了这个份上,最后面临的只有分手或者离婚。因为他们两个人从十几岁就在一起,而且在一起10年,已经像家人一样的熟悉了,当初恋爱时的激情早被时光这块磨刀石给磨没了。其实,他们早就应该分手了,之所以现在才分手,就是双方都觉得在对方身上付出了这么多时间和感情,就这样分了“有点可惜”。
  他们爱情的种种经历、伤感或喜悦,都已经在结婚前就消耗得差不多了,最后所剩无几,所以婚后没有多少能量可消耗了。
  我们常说婚姻是一锅粥需要慢慢地熬才能品味出真正的香味。然而,对于现在很多人来说,这锅粥熬出来的不是香味反而是酸甜苦辣咸各种“煎熬”的味道。你表姐的婚姻问题其实很早就有了,他们的结婚不是盼,不是喜悦,而是像你信中所说的那样“熬着到了相恋10周年的时候结了”,这样的婚姻能够长久吗?
  现在社会,恋爱时间的长短和婚姻的长短没有多大的关系。不是说恋爱时间越长,婚姻就越牢固;也不是说恋爱时间越短,婚姻就不稳定。现在的人都比较顾及自我的感受,好就在一起,不好立刻就分手,远不像以前的人婚姻考虑因素很多。过去父辈们甚至没有恋爱,甚至连面都没有见,就结婚了,他们不也风风雨雨过了一辈子吗?
  我觉得婚姻中的两个人就像两只刺猬,要么针锋相对要么抱团取暖。对于真爱的两个人来说,能否携手走完一辈子,不在于之前恋爱了多久,而是看两个人能否把对方的“刺”磨没了。两个没有了“刺”的人,无论恋爱多久都不怕。
  你不用担心自己的感情,真正相爱的两个人是不怕时间的,只要有真爱无论多久都会幸福地在一起,只有貌合神离的两个人才害怕时间的长短。爱情可以积累感情,也可能消耗激情,就看你是积累还是消耗。积累的爱情是水到渠成的结婚,消耗的爱情是被逼无奈的结婚。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