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3月21日> > 总第2420期 > B04 > 新闻内容
“我和后妈关系铁,妈妈你为什么不爽”
新闻作者:赵格羽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读者来信
  我和前夫离婚四年了,离婚的时候女儿12岁,跟了前夫生活。离婚时我让出女儿,是因为前夫家条件好。可我没想到,离婚后我和女儿的关系疏远了很多,毕竟不能天天见面。去年前夫再婚,我一开始觉得女儿终于可以有个完整的家庭了,但也担心后妈对女儿不好,担心女儿被后妈虐待。
  可我想错了,女儿和她后妈相处很融洽,有时我们见面她都经常说后妈如何如何,说后妈是个既会打扮又会做饭的女人,后妈不罗嗦不过多限制她,后妈比爸爸还要好,就像她的姐姐似的。我知道这些后感觉很伤心难过,就好像明明是我的女儿,突然变成了别人的一样。我很害怕女儿会因为她后妈不理我,所以有几次在女儿面前提醒,要她多留心眼,不要太相信后妈,女儿一开始是点头,可我说了多次之后她就有些不耐烦了,还问我“我和后妈关系铁,你为什么样这么不爽?”我不能失去一段婚姻又失去一个女儿吧!
  雨妈
  你为什么要孩子?是为了家族或者长辈的意愿,要传宗接代?是为了给婚姻一个纽带?是因为害怕寂寞,所以生一个孩子来陪自己?是因为希望老有所依,希望养孩子为自己养老送终?或者孩子,只是一个意外?
  龙应台在《目送》里写道:“所谓的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这几句话点出了女人与孩子的关系和轨迹,就是从依赖到独立的过程,就是从相聚到离开的过程。
  传统观念里,作为父母,太容易把孩子当成自己的私有财产,充满了占有欲。甚至有的女人会认为,男人可能不会永远属于你,但孩子永远属于你。这也是为什么那么多的女人想要孩子的缘故。因为从伦理上来看,孩子需要孝顺父母,父母生了孩子,孩子就一辈子是父母的。
  不过,关于“孩子永远属于你”这点,认识还有误区。从人格上来看,母亲和孩子,是两个独立的人,拥有独立的人格,不同的年代,不同的思想。母亲和孩子的关系,是对等的。孩子,不是女人的私有财产。所以,那些要将孩子作为私有财产或者战利品的女人,最后大都会失望的。
  从佛家理论来看,不管是亲情还是爱情,属于谁,都是妄谈。我们生下来,都在追求一些东西,都在努力地去获得东西,都在渴望拥有一些东西,将别人的变成“我的”,认为房子是我的,车子是我的,那个男人或者女人是我的,孩子是我的。其实,真的是我们的吗?
  几十年之后,这些都不再是我们的,我们只是短暂地拥有,甚至只是借用了一下而已。那些让我们痛不欲生的感情、恋人,那些我们认为属于我们的人,其实,从来就不属于我们。
  所以说,你的孩子和谁亲近和谁疏远,你真的不能左右,也不能看不惯。哪怕没有这个后妈,她将来也是要远走他乡去上学,要找男朋友,要为某个男人伤心痛哭或兴奋过度的,她也要结婚然后拥有自己的孩子。她的人生,你不可能陪着走完,甚至只要是她意识到她是独立的个体时,你就被她拒绝了陪着一起走人生。其实,为什么不让孩子完成自己的梦想呢?孩子有孩子的人生,有她的喜好和追求,干嘛要将自己的期望强加到孩子身上?
  所以,就算你生了这个孩子,也要放下贪恋,放下占有欲。现在你纠结的是,这个孩子和后妈关系好,会和你不好,但我上面说的种种状况,都有可能是她和你关系疏远的原因,后妈只是来得早一点,后妈只是位置不大对,因为是你的情敌。
  不如就这样想吧,她多了一个妈妈去疼爱,是她之幸。你多了一个女人去疼你的女儿,也是你之幸!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