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2月21日> > 总第2412期 > A10 > 新闻内容
年假后,教你自查“酒依赖”
新闻作者:李诗韵 通讯员 徐珊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节假离我们越来越远,可心却越来越痒——习惯了夜宵配酒,怎么办?近日,湖南省脑科医院酒瘾网瘾治疗中心多了好几位“常客”,25岁的刘先生就是其中之一。原来,春节假期的酒局让他第六次惹上“酒依赖”,不得不来医院戒除酒瘾。
  “假期酒局多,是造成‘酒依赖’发的直接原因。”酒瘾网瘾治疗中心副主任医师周旭辉介绍,来院的患者中大部分都出现了精神症状,怀疑别人害自己,或者自己戒酒时出现了严重的戒断反应,不喝酒身体就不舒服,出现手抖,心慌等症状。
  或许不少饮酒爱好者会给自己找个借口——“我只是爱喝酒,不是‘酒依赖’!”不要紧,看看我们的小贴士,如果你是“酒依赖”患者,就请乖乖戒酒吧。
  爱喝酒和染上酒瘾有什么区别?
  出现冲动性觅酒行为:明明知道饮酒已经导致躯体问题、精神症状,而且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仍不顾一切去找酒喝,是为“酒依赖”者。
  不饮酒出现戒断症状:酒依赖患者中断喝酒时,身体和心理都会出现戒断反应,譬如手抖、焦虑、心慌、烦躁等等;如果出现“晨饮”现象,即早晨起床需要空腹饮酒,否则会出现则心慌、手抖、冷汗等症状,基本上可以诊断为“酒依赖”。
  耐受性增加:酒量越来越大,这也是“酒依赖”者的酒瘾症状之一。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