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2月21日> > 总第2412期 > A10 > 新闻内容
姐,小心变成有“痔”之士
新闻作者: 李诗韵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个男人九个痔。都说长疮是男人的“专利”,可如今,越来越多的女性为染上了这种“男性病”感到苦不堪言——不好意思去专科医院接受男医生的诊治,却耐不住日益加剧的疼痛……
  于是,长沙市多家医院的妇产科在春节过后,“人气”特别旺。长沙市中心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刘琴介绍,痔疮不治,会增加女性患上妇科炎症的几率,而八成孕晚期女性都患上了痔疮。

●为“痔”就诊的女性占多数
  “医生,我假期便血,有炎症。麻烦帮我做个检查,看看是否对宝宝有影响……”春节长假刚过,长沙市中心医院妇产科就接到不少因便血就诊的孕妇。主治医师刘琴告诉记者,这些便血的孕妇都有着一个共同的称号——有“痔”之士。
  “孕妇在女性中是痔疮的高发群体。”刘琴介绍,女性怀孕4—5个月时,子宫增大、运动量明显减少,加之进食多种高能量高热量的补品,导致便秘,从而膀胱被压迫过度引发痔疮。“尤其是孕晚期,有80%的孕妇都患有痔疮,可大多数都选择了忍痛不去治疗。”
  对于以上说法,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妇科主任医师陈淑琼也表示认同:“很多女性分不清脱肛和痔疮,以为忍忍痛就没事了。实际上,痔疮给女性带来的危害很多,特别是孕妇,需要及早治疗。”陈淑琼表示,除孕妇之外,中年妇女患痔疮的也不在少数。“经历过分娩的女性患痔疮的几率也会更大。”

●女性三个时期易患痔疮
  “有三个时期是我们女性需要格外注意的。”陈淑琼介绍,经期、孕期和哺乳期是女性容易患病的时期,“比如,在经期时,女性的月经和白带等分泌物会经常刺激肛门周围皮肤,引起慢性炎症,造成组织增生而形成痔疮。而妊娠、分娩时期,其直肠肛门部位所受的压力比较大,很容易对此部位的功能及血液循环造成影响,也易引发痔疮。”
  陈淑琼表示,女性患痔疮往往比男性更羞涩,容易忽视治疗。然而,痔疮得不到及时治疗,会导致病情不断加重,使患病区域的细胞基因发生变化导致直肠恶变的产生,而由于痔疮和直肠恶变的发病部位相似。很多直肠恶变病例在初期被误诊为痔疮,痔疮久拖不治也会恶化严重,甚至有肛门失禁的危险。“20—40岁的女性,特别是已婚女性要格外注意。”

●痔疮与妇科病双向影响
  “痔疮给女性带来的最直接危害就是妇科炎症。”刘琴表示,近年,因“痔”而引发妇科疾病,以及因妇科疾病而生“痔”的病例呈明显上升趋势。
  “女性如果出现肛门下坠、排便困难,也应做相应的妇科检查,因为子宫肌瘤、腹部囊肿也可能是其致病因。”刘琴介绍,由于肛门和阴道接近,痔疮出血或发炎往往会导致病菌大量繁殖,倘若不慎进入阴道,就会引发各种阴道炎、尿道炎、膀胱炎、附件炎等妇科炎症。对于孕妇而言,妇科炎症也是导致流产的重要原因。“我曾经接诊过一名痔疮久患不治的产妇,在分娩时,最严重的后果就是大出血,也让她的分娩过程疼痛加倍。”因此,女性若妇科炎症总不好,可以到医院先查查肛肠问题。

专家帮帮忙>>
改善生活习惯,防患于未然
  “从接诊患者来看,会到医院就诊的,一般都是疼痛难耐、病情较重者。”湖南省人民医院肛肠外科主任医师黄国忠介绍,痔疮的发病率约为60%,其中女性占到一半。
  然而,女性患痔疮并不是必然的,完全可以防患于未然。黄国忠建议,广大女性可以从三个方面注意。首先饮食要合理搭配。经常吃辣椒的女性在经期和孕期应避免,多吃富含维生素的蔬菜瓜果,多喝水;其次,要养成定时排便习惯,排便后及时清洁肛门;最后,女性要改善生活习惯,加强体育锻炼,避免同一个姿势久坐。同时要注意休息,熬夜、过度劳累以及烟酒都会诱发痔疮。
  黄国忠表示,一般痔疮严重的女性需要通过手术治疗,需住院一周左右,手术做好后不会复发。但痔疮初期患者可以不做手术,通过药物等方式可缓解消除症状。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