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2月21日> > 总第2412期 > A07 > 新闻内容
教育是一件缓慢而美妙的事
新闻作者:刘漫娟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 刘漫娟
  一年四季中,我独爱秋天。爱这个季节因金黄的落叶点缀的裙角,爱这个季节有饱满的稻穗还弯着腰。凉凉的北风终于把秋意吹来了,感谢这阵风吹散了氤氲在心中的急躁。
  有一位声噪大江南北的教育大师薛瑞萍出了一本书,名为《心平气和的一年级》,哪位教过一年级的老师没有经历过一个黑色九月?就冲着“心平气和”这四个字,都能吸引不少一线教师吧。除了老师。期待“心平气和”的应该还有各位家长吧。
  开学初总是有家长通过各种方式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和课堂表现,渐渐地随着孩子的“断奶期”一过,家长们也开始步入正轨。正如辅导作业时即可知道孩子知识的掌握情况,和孩子交流就能了解在校表现。有的家长们很着急,总是担心孩子的名字有没有出现在老师通报的各项表扬上,如果没有看见就要数落孩子。其实不要拿孩子和别人比,要将孩子放在自身成长的纵轴上,用你智慧的眼睛瞧一瞧孩子和刚入学的自己相比有什么进步,你会有许多惊喜的发现。
  这段时间许多小事让我有了不一样的视角。
  走读生中午需要排队打饭,两条十几个人的队伍按照地上的瓷砖线笔直地站着,一个一个端着盘子井然有序地回到座位吃饭。恰好排到何旷时,饭端完了,这孩子一点儿也不气恼,依旧笑嘻嘻地伸头张望五年级哥哥抬饭的方向。“何旷,你笑什么呀?”我觉得他的样子怪可爱的,“下一轮端饭我就是第一个喽!”哈哈,这天真、干净的童心呀!
  语文课上,我正教孩子指读学习内容,朗朗书声中听到了小蚊子似的“嗡嗡声”,我扫视一番,视线定格在二大组后面的余卓佳身上,她埋着头在和旁边的同桌说什么悄悄话,我停下带读,盯着她:“余卓佳,不说话。”顿了几秒钟后,我继续上课。下课铃声一响,余卓佳就跑到我的身边:“刘老师,我刚刚犯错了是不?”“是的。”我音色严厉。“那我只要改正了就可以了是不?”她扑闪着大眼睛笑着问我,“是的,只要你及时改正就能得到表扬了。”我心里偷笑了一下,她才没觉得老师会因此不喜欢我呢,只要我改正了就是好孩子。孩子的世界就是这么简单。
  学校发通知,明天下午全镇的教师大会在我校召开,今天最后一节课打扫卫生。我没舍得用宝贵的语文课时间打扫,这任务自然就落在寄宿生的头上了。孩子们吃完饭坐在教室做作业,我喊了平时特别乐意做打扫工作的柳宇轩、毛熹霖拖地,我说:“明天,黄花镇有400多位老师来我们学校开会,学校是我家,爱护靠大家。你愿不愿意老师们看到一个美丽的家呀?”“愿意!”我话音刚落孩子们就迫不及待地举手,我安排了具体任务后过了一段时间来检查,真的情不自禁为孩子们鼓掌,虽然达不到焕然一新、一尘不染的高水准,但是我看到了25个孩子中有18个孩子自愿参与了打扫,而且桌椅摆放整齐,地板拖得干净,卫生工具能主动放好,就很开心了。孩子们在这一过程中也自觉成为了班级小主人,在集体荣誉感下合作协助了,这是良好班风形成的初始。
  牵着蜗牛散步,有不一样的心情和风景。
  秀照片,晒故事,赢大奖。更多精彩博文请登录凤网博客(bbs.fengone.com)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