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1月10日> > 总第2402期 > A09 > 新闻内容
故乡的味道
新闻作者:裴子鋆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0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站在一片钢筋水泥中,我忽然只觉一片惘然。这里有繁华的街道,有闪亮的霓虹,有喧嚣的人群,却独独少了那一丝泥土的涩味与树木的清香。我一片怅然,不禁眺向远方,依稀间我似乎又嗅到了熟悉的故乡的味道。
我的故乡在城市的尽头。
故乡清晨的味道,要从第一块石板说起。当我轻轻踏上这一块青石板,伴随着清脆的响声,一切似乎都苏醒了一般,阳光徐徐照耀在小镇上,美而不真实。清风欢乐地拂过绿草,树枝也缓缓舒展开来,散发出第一丝幽香,泥土上的瓦片所散发出的淡淡石灰的清香,和着清风被轻轻送到镇上各个角落。呵!空气中还有那淡淡的皂荚味,被搓洗的衣物晾在竹竿上,在微风中不停地摇曳着,似乎为这一天拉开了序幕。
故乡午后的味道,是欢乐的。清澈的溪水不住地奔跑,激起层层微浪,打在石块上,落在草地间,溪底是静静沉默着的沙石,藏着不少意外的惊喜。孩子脱掉鞋, 在湿润的田野间自由地奔跑着、追逐着、嬉笑着,光着脚丫站在水中,双手摸索着各自想要的“珍宝”。“喂!我找到了,找到了!”欢乐声此起彼伏,还不时传来一阵阵惊呼。
头上的太阳温暖而明亮,照在潺潺的溪水上,激出层层明媚的涟漪。映在孩子们的脸上,照出朵朵欢乐的笑容。翠绿的麦田在微风中轻轻荡漾,欢呼声、惊叹声、流水声,汇成一眼甘冽的清泉,缓缓注入到我的心中,我不禁随着这麦田,随着这流水,轻轻地舞动了起来。
故乡傍晚的味道,是温馨而醉人的。在如画般的夕阳下,青山似是蒙上了一层金丝镀成的轻纱。火红的晚霞照亮了一片天,淡淡的,却引人注目的缕缕炊烟,无声无息地飘了出来。伴着丝丝呛人的烟味与点点松木燃烧后的幽香,不知名的虫儿在草间有节奏地鸣叫着,用手指轻轻一拂,便呼啦啦地飞走了,一切都是那样的静谧,那样的温馨……或许,这就是记忆的味道,故乡的味道。
“呼——”,飞驶而过的汽车留下一串长长的黑烟,呛出了我两眼的泪花,就在这泪光之中,我似乎又嗅到了故乡的味道,看到了那如火的晚霞。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