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3年12月20日> > 总第2396期 > B02 > 新闻内容
跳来跳去的红帽女孩
新闻作者:张薇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0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那天早晨,下了一点小雪,在雪地上,我看见一个女孩,戴着一顶小红帽。良子来看我了,小红帽是她最喜欢的饰物。
良子是我最好的朋友,我喜欢她那双小鹿般明快活泼的眼睛。她一直是个跳来跳去的女孩,从没平静过,别说平时思维的跳跃性,就连走路都是一步一摇。她喜怒无常,无所顾忌,与其他女孩绝对不同。我们成为好朋友,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我时常像个负重前行的蜗牛,总显得有点冷漠,过着平静如水的生活。
良子却是故事迭起,风云变幻。她说:“我不要生活像一潭死水,我需要有人扰乱我的生活。” 良子的内心深处,一直有一段很痛苦的情,因为这段情,跳来跳去的她有时格外忧郁、沉重。
高中时她与一叫柏的男孩深深相爱着。柏是个重感情有才气的男孩,周围有一大群女孩,但他独欣赏良子的聪颖。他把自己的温情与才气全给了良子,为良子写了整整三本日记。他成了良子最深最纯的初恋。而柏有个致命弱点,好喝酒,脾气暴躁。一次酒醉后闹事,伤人严重,被送去劳教。
柏走时良子差点崩溃,没想到自己的倾心所爱竟落得如此下场!柏在人们心中成了无赖,地痞,良子受不了。她是个要强的女孩,不愿意看到嘲弄的目光,拼着命考上了大学。
良子无法从一往情深中拔出来,她常去看柏,每次回来总是发呆。
我说:算了吧,天涯何处无芳草,不要把自己陷得太深了。良子哭着点点头!
让我庆幸的是,良子是个聪明的女孩,并没有为此情死去活来,依旧跳来跳去,好像有用不完的热情。虽然她心里一直牵挂着劳教中的柏,但她也一直追寻新的爱情,希望能摆脱过去。
可是,良子不断地爱与被爱,不断地接受与拒绝,闹得满室风雨。记得有一次,一个男孩被她的侃侃而谈、聪明伶俐迷住,情不自禁地要跟她到寝室。良子一路上蹦蹦跳跳,发表着她的高论,在进门一刹那,她敏捷地扭身进屋,“砰”地关上门,男孩在外面喊着良子的名字,拍打着门,一副绝望伤心的样子。而良子在里面又哭又笑,又叫又跳,闹得我们在场的目瞪口呆,不知所措。
良子后来说:“我需要爱情,我寻找爱情,但我找不到感觉。他们比不上柏,都是我身边的小丑。”
日子如水而逝,良子依旧与那些被她称为小丑的男孩来往,跳来跳去充满热情,很难说在这种追逐中谁是主动谁是被动,但最后她总是以一句“我要自由”而离开了那些被她弄得晕头转向的男孩。
四年后,她的感情仍没有归宿。
毕业时,良子有点忧伤地给我写信:“四年来不想发生什么,却什么都发生了;想发生什么,却什么也没发生,我会过一种平静的生活的。”
良子毕业四个月就结婚了,找了个实在本分的丈夫。跳来跳去的她,在婚姻大事上,又跳到了所有同学的前面。
婚后两年,良子对我说:“大学四年,我好像总在摆脱一场恶梦,总是不甘心。现在不同了,我坦然地接受了平静的生活,成了个没有历史的人。柏在我结婚后来过一封信,我看都没看就扔了,对过去我有一种厌恶感。”
真心希望喜欢戴红帽子的良子,一直这样平静地生活,不用再跳来跳去。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