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3年12月13日> > 总第2394期 > A11 > 新闻内容
宝宝三四岁就该学用筷子了
新闻作者:付木旺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3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果你家宝宝已经年满3岁,就该逐步让他学习使用筷子了。要知道,美国有家庭医生把使用筷子作为孩子必须学会的21种技能之一,而在日本,每年的8月4日更是被定为“筷子节”。
  为何中国人天天用、顿顿使的筷子在国外如此受青睐?
  原来,国外有研究认为,使用筷子能帮助孩子提高协调性和精细动作能力,还可鼓励孩子尝试新事物。而现代医学早已证明,用筷子夹取食物的动作,不仅是5个手指的活动,也是牵动肩、肘、手腕、手指间各部位三十多个大小关节和上臂、前臂、手掌、手指等处五十多条肌肉的运动。管理和支配手部运动的神经中枢,在大脑皮层所占区域最广,手部关节和肌肉只有在大脑中枢神经系统的指令下,才能完成用筷子夹取食物的动作。反过来,这些关节和肌肉夹取食物的动作,又能刺激到脑细胞,有助儿童大脑发育。而3岁以后正是儿童智力发育的关键时期,及时学习使用筷子,既可练习手指的各种动作,又可促进大脑发育,从而提高孩子的思维能力和操作技巧,是训练手脑并用的重要手段之一。
  另外,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也往往不再满足于用小勺进餐,而更喜欢模仿大人吃饭的动作,家长正好因势利导,帮助孩子学会使用筷子进餐。
  对于初学幼儿,专家建议:
  1.选用竹筷,因为方形竹筷易夹住食物,且无毒、轻便,易握紧。
  2.练习食物可选用爆米花,不仅轻巧,上面的沟槽和裂缝还便于夹取。
  3.允许“作弊”。可在筷子尖上缠一根皮筋,增加摩擦力。
  4.最后一点,同时也最重要的一点是,对由此产生的吃饭时间延长、食物撒落等情况,应给予宽容和耐心。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