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3年12月13日> > 总第2394期 > A11 > 新闻内容
孩子“短舌头”,该怎么办
新闻作者:黄培城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3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正常人无论大人、小孩,其舌头一般都能伸出口腔外(以上前牙切缘为标准)4~6厘米。但有少数人的舌头伸不出来,或只能伸出1~2厘米,人们称之为“短舌头”。
  “短舌头”难道真的是舌短了一截吗?不是。舌之所以伸不出来,是因为它被一条“带子”拉住了。让孩子对着自然光线张开嘴,命其将舌头向上向后卷起,就会发现舌头下方正中央有一条又薄又软的“带子”在牵拉着舌头,这条“带子”医学上称为舌系带。舌系带短了,舌头的运动自然就会受到限制——想伸伸不出,想卷卷不起,话也说不清楚。发卷舌音时尤其明显,如英语中的“R”、汉语拼音中的“R”。
  “舌系带短缩”绝大多数是先天性的。所以,对每一名婴幼儿都应及早检查舌系带,看看短不短。
  遇到“舌系带短缩”情况的,家长可赶在孩子发音定型前为他进行舌系带整形手术,以改正发音,一般效果好。系带薄的新生儿、婴儿都可进行舌系带整形手术,最好是在没有长牙之前即6个月以前进行手术,这样可避免手术伤口因下颌乳中切牙的刺激而延长愈合时间。系带厚的一般在3岁左右、乳牙长齐后可在门诊手术,不过一定要请口腔科专科医生做这个手术。当然,说话不清楚的人也不全是舌系带短了,有的人舌系带不短也有发音困难,那就要排除发音器官的其他原因了。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