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3年12月13日> > 总第2394期 > A11 > 新闻内容
惩罚孩子,有办法让他心服口服
新闻作者:李旦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3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近日,“重庆女童摔婴”事件备受关注,让很多人觉得匪夷所思:一个年仅10岁的小女孩,何以残暴至此?随着媒体报道的深入,涉案女童的家庭环境渐渐浮出水面,其父母坦承:错误的家庭教育或对孩子性格产生了一定负面影响。
  记得“李天一强奸案”曝光时,社会上一片“子不教,父(母)之过”的痛责之声,如今的“重庆女童摔婴”事件则提醒世人:相比“管教不力”,“管教无方”造成的危害也不小。为避免孩子将来铸成大错,就必须对其日常所犯“小错”及时地采取正确的惩罚方式。因为一旦惩罚不当,不但对孩子起不到规范作用,更可能令其行为与心理逆向发展!

“摔婴女童”平时常受父母责罚
  “重庆女童摔婴”事件发生后,有媒体报道称,涉案女童的父母承认错误的家庭教育对孩子性格产生了一定影响,自己平时经常打骂女儿,孩子只要犯错就会受到各种惩罚。其邻居也证实,女童家里经常传出打骂声。
  于是,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家庭教育惩罚不当”是解释女童犯罪心理的较为合理的理由之一。

“儿子的内向是被我打出来的吗”
  接受今日女报/凤网记者采访时,事业有成的黄先生自称是“棍棒下成长起来的好汉”,这都是因为当年父亲对他管教极严,“顽劣闯祸的话,轻则罚跪,重则狠揍!”在父亲“鞭策”下,黄先生顺利地考上了大学,毕业后又顺利地找了份好工作。
  如今,黄先生对读小学的儿子也管教得非常严厉,尤其是在儿子犯错时,“不下狠手打他几次,小孩子是不会长记性的”。在黄先生看来,儿子“听话、懂事,成绩也好”,完全是自己当年的“翻版”,而这都是自己教育有方的结果。但最近一次家长会上,班主任老师特意在散会后叫住黄先生,告诉他:“令郎在学校里一贯表现不错,就是性格内向了点。而且有越来越内向的趋势,有两次见他捶墙、撕作业本,似乎精神压力很大、很狂躁,但问他什么原因又不肯说……”
  老师这番话让黄先生想起儿子最近在家也似乎有过类似举动,不禁反思:难道是因为我平时对孩子惩处太过严厉了吗?

动怒时别只顾及自己心情忽视孩子心理
  “‘棍棒底下出好汉’的时代早已经过去了。”针对黄先生所述情况,长沙幸福泉心理咨询中心亲子专家陈明明很肯定地表示,惩罚孩子一定要讲科学。当下虽有很多家长在教育上花费了大量精力和金钱,但真正懂得科学惩罚孩子的很少,大部分都在“想当然”。
  “家长要时刻关注孩子成长中的心理需要,这些心理需要包括价值感、安全感以及‘被爱’的感觉等。孩子之所以会犯各种各样的错误,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正是心理需求得不到满足或是被扭曲了。所以,家长在惩罚孩子时切忌不问缘由、不容分辩地打骂,再火大也要保证沟通的顺畅。同时要讲规则,家庭内部一定要有个相对恒定的是非观,这才能给孩子的成长提供顺序感。”在陈明明看来,做不到这两点的惩罚,只能叫做“武力镇压”,收不到让孩子心服口服的效果。

立“规矩”时要给孩子知情权与参与权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珊则提醒广大家长,惩罚孩子时要注意以下五点:一、明确订立规矩,必要时可形成文字,“有章可循”才能让孩子没有反悔的机会,从而学会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二、尊重孩子,订立规矩时要与其充分协商并采纳其合理意见,不能单方面想当然。三、审视自己的情绪,实施惩罚前要确保情绪冷静客观,确定没有把工作、生活上的一些压力牵扯进来。四、向孩子申明“惩罚你不代表爸爸妈妈不爱你或者不要你了,而是为了让你改正错误”。五、切忌全盘否定,一定要就事论事,不能扩大化处理。

这些错,这样罚
    针对孩子们日常生活中最常犯的一些小错误,专家有针对性地给出了一套惩罚方案,希望能带给广大家长一些启迪。
1、取消某些权利、要求
适用情况:孩子爱扔东西、与同龄人动手等
  心理分析:这类举动往往体现了一种希望被他人接纳、关注的心理动机,此外还可能是孩子平时积累的负面情绪的一种宣泄。
  惩罚建议:可取消对孩子已有的鼓励或承诺,如取消既定的外出玩耍计划或者美食等,籍此告诉他:既然你的情绪可以随意发泄,那么别人的承诺也是可以随便取消的。宣布惩罚方式时不要带有威胁、愤怒的态度;在孩子改正错误、表现变好后,应及时恢复其权利。
2、罚捡豆子
适用情况:孩子做事经常“三分钟热度”
  心理分析:孩子没耐心说明注意力很难集中,这有可能是他故意为之,也可能与心理素质有一定关系。
  惩罚建议:准备不同颜色的豆子,分别记住粒数。一旦孩子又想对某件事半途而废,可把豆子撒在地上罚他去捡,并在捡之前告知数量,要求他“颗粒不差”。家长还可多个心眼,如故意藏起一粒,让孩子找久一点。此举的目的是为让孩子学会专注地做一件事情。
3、罚涂鸦
适用情况:孩子常有抓人、踢人、咬人等小动作
  心理分析:这类小动作无论发生在成人还是孩子身上,都往往意味着一种情绪的宣泄,弄清楚缘由最重要。
  惩罚建议:依家庭情况,在固定位置摆放一张小桌(非日常要使用到的书桌、餐桌等,以免孩子日后用到这些桌子时产生惧怕心理),准备一本画册及各种颜色的画笔,要求孩子画出、写出心中想法。作为“艺术疗法”的一种,此举较不会伤害到孩子的自尊心,又能帮助父母了解到孩子犯错时的内心想法。
4、罚坐
适用情况:孩子吵闹不休
  心理分析:排除多动症等病理性因素外,这有可能是行为障碍引起的,也就是说孩子的表达受到了一定阻碍,不太懂得用正常的方式来表达需求。
  惩罚建议:规定孩子在固定位置坐满20分钟,不能随便乱动,每动一下时间就延长5分钟。这是一种行为训练,能帮孩子形成规矩意识,一般的孩子经过几次训练就能慢慢静下来。注意处罚地点不要正对大门,不要在家中太显眼处。
5、打手心
适用情况:孩子有暴力倾向,或有撒谎、顺手牵羊习惯
  心理分析:通常是因为这类行为能够产生一定的满足感或成就感,而这种感觉能带给孩子愉悦。
  惩罚建议:用报纸、树枝等(材质的选择要考虑孩子的年龄和承受力)捆扎成一根棒子,放在家中固定地方备用,还不妨赋予它一个名称,如“X家棒”之类。建议“制作过程”可选择心情好的时候,边做边与孩子讨论其用途。处罚孩子前,先让其说出自己错在什么地方,提醒他处罚的原因。正式“动武”时一定要注意安全,以打手心、屁股为主,其他部分则应避免。

在国外,父母们如何惩罚犯错的孩子
  由于法律规定、生活方式、传统习惯、教育理念等各有不同,各国家长针对孩子的错误行为也会采取不一样的惩处方法。
美国家长的撒手锏:在社交网络上传囧照
  如今,社交媒体也变成了父母教育孩子的平台,如美国一对年轻夫妇就宣称“要在facebook(脸谱网)上报复我7岁的孩子”。据悉,这对夫妇用女儿的手机在她脸谱网的留言板上上传了自己的囧照,此举令他们的女儿非常难堪。
韩国家长出绝招:坚决没收孩子的手机!
  韩国一项研究表明,手机现已成为该国青少年最钟爱的私人用品,没收手机无异于让他们抬不起头来。因此,对于那些任性、不听话的孩子,作为惩罚,韩国很多父母都选择没收其手机。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