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2年12月01日> > 总第3036期 > 15 > 新闻内容
辣妈研习院
新闻作者:王建平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定不能对孩子发脾气吗#
生活中,引起父母脾气爆炸的事情很多:辛辛苦苦做一桌子饭菜,可孩子却一口不吃;孩子写作业磨磨蹭蹭,玩起来却没完没了,理直气壮地顶嘴,屋里乱七八糟……但是当你忍不住对孩子发了脾气,事后又十分后悔,感觉自己不是一个好爸爸/妈妈,平时的育儿知识都白学了。毕竟,专家们都提倡“不吼不骂养孩子”,那么,父母一定不能对孩子发脾气吗?当你对孩子发完脾气后又该怎么做呢?

做好情绪管理,留出机会让孩子表达
现在生活节奏快、压力大,人不是机器,总有脆弱无助、不够理性的时候。虽然,面对的是孩子,但要严格做到不发脾气,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不吼不骂养孩子”只能说是一种理想的育儿状态,偶尔对孩子发顿脾气,也不是什么大错,但多数家长的问题在于,一旦怒火攻心,就只会对孩子一味地宣泄情绪,或者不分场合地对孩子怒吼大骂,这自然是不可取的,也达不到教育的目的。如果真的没忍住发了火,也千万不要发完脾气就算了,接受自己冲孩子发火的事实,然后在事后及时疏导孩子的情绪。告诉他们自己为什么会生气,和孩子沟通发脾气的真正原因,让孩子明白什么样的错误是不能犯的,这才是好的“善后”。
接下来,我们来聊聊发脾气这件事。发脾气本身就是一种负能量,这时候我们的情绪是处于失控状态的,很可能会做一些自己平时不会做的事情。例如,说一些很让孩子伤心的话:“再这样子下去,我就不要你了”“我都快被你烦死了”“出去”……或者,有的家长会怒火难熄,直接操起家伙就揍孩子一顿。
父母们应该知道,在解决问题时,发脾气恐怕是最简单,也是最没用的方法。它只能使孩子在一段时间过后重蹈覆辙,而另一种可怕的事实是,父母一心想戒除的坏脾气、坏性格,由于经常发作,不知不觉地遗传给了孩子——既然大人可以用这种方式解决问题,我们也可以照此方式同样发挥。另外,也有一种可能,经常被家长打骂的孩子性格会变得比较内向压抑,不愿意表露自己的情感,在人际交往当中显得比较拘谨,生怕自己一不小心就会惹怒别人。
那么,忍不住要发飙了,怎么办?父母平时要有意识地练习情绪管理。感觉就要炸毛了,带刀子的话马上就要说出口了,等一刻钟再说,可以心里默念“不要立即发火”。等心情慢慢平静下来了,就能清醒地处理自己的情绪了。或者试着转移注意力,比如看一看自己喜欢的电视节目,或者看本书,等个半小时后,再去考虑这个问题,心理会慢慢地舒坦一些。
当你的情绪平静下来了,这时你的话才不会是乱码,和孩子的沟通才会有效。沟通过程中,最好留出机会,让孩子表达。例如,可以问问孩子,这样做的原因是什么。孩子说出原因后,你再告诉孩子,这样做的后果会是什么,让孩子意识到自己的错,同时对你的教育心服口服。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