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2年11月24日> > 总第3035期 > 12 > 新闻内容
伊姐说科普
新闻作者:潘姿等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4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心宝宝睡姿影响头形
文/潘姿(湖南省儿童医院神经外科)
孩子出生以后,头骨并没有完全闭合,有矢状缝、人字缝、冠状缝等多个缝隙,且宝宝头颅的比例比成人大得多,大约占身体的1/4,这些未闭合的颅骨要承受大脑“巨大的”重量,这样的重量作用在软软的头骨上,头骨很容易变形。宝宝如果长时间保持仰睡姿势,由于那份巨大重量的作用,原本是圆形的大脑就会变得扁扁的,所以,仰睡的宝宝后脑勺容易扁,看起来平平的,而不是圆圆的。如果宝宝长时间侧睡,不仅会把脑袋睡斜,还容易变成“大小脸”。这是因为婴儿面部肌肉非常娇嫩,长时间侧睡,位于上部和侧面的肌肉就会下垂,宝宝的小脸蛋也就变得不对称了,一边大一边小,同样也很影响美观。   

宝宝磕了包怎样快速消肿
文/伍添(湖南省儿童医院神经外科)
宝宝头磕了个包想要快速消肿,需要根据起包的时间、大小等情况来予以针对性的处理。首先,如果是磕碰后24小时之内或起包较小,可以先给宝宝用纱布、绷带进行局部加压包扎,或者在家里用毛巾包裹冰袋或冰水袋进行外敷,这样会促进血管收缩,避免皮下血管继续出血。其次,如果磕碰起包已经超过24小时了,可以适当热敷促进血肿消退和吸收。如果宝宝的包没有破口,还可以用些红花油进行局部按摩,也可以促进血肿消退。最后,若出现较大的包或存在血肿不容易吸收的情况,可以去医院予以局部消毒、反复抽取积液等对症处理。通常对于宝宝磕碰的外部血肿来说,如果不是很严重,一般会自行消退。   

咳嗽就吃川贝梨,小心出问题
文/易享(湖南省儿童医院呼吸内科)
很多妈妈都长期给宝宝喝梨水,这是不可取的,因为梨是凉性水果,长期喝梨水可能会造成寒凉伤脾,会引起宝宝食欲减退或出现腹泻。有的妈妈在宝宝咳嗽时会到药店买川贝,给宝宝蒸川贝梨止咳。川贝确实具有很好的止咳效果,但要提醒家长的是,买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产地,因为贝母产地不同,药性也存在差异。通常贝母根据产地可分为川贝和浙贝,两者均有清肺、润肺止咳之效,但浙贝重于宣散,多用于外感咳嗽;川贝偏于润肺,多用于燥咳、久咳,适用于干咳久咳的宝宝。如果用川贝治疗外感咳嗽,容易导致风邪郁结于体内,不仅不能起到止咳的功效,而且会使病情迁延难愈,所以千万不要用错了!   

婴儿湿疹如何治疗
文/殷春波(湖南省儿童医院皮肤科)
在医生指导下,用一些简单安全的办法就可以有效地治疗和控制湿疹。1.保湿剂和润肤剂。安全、有效的保湿剂和润肤剂可以使皮肤保持滋润、柔软,能恢复皮肤的弹性和软嫩性,有助于减少皮肤的瘙痒,避免湿疹进一步加重。此外,可以修复皮肤的完整性,加强其屏障功能,减轻各种刺激因子的损伤作用,从而减少湿疹的发作。2.局部使用糖皮质激素软膏。大多数家长“谈激素色变”。其实,合理地使用糖皮质软膏是安全且有效的。通常医生会选择弱效、刺激性小的激素药膏,如氢化可的松软膏、糠酸莫米松乳膏等。短时间(通常不超过一周)、间断地使用激素药膏,不会导致局部不良反应,家长不必过度担心。   

孩子晚上睡觉不老实怎么办
文/郑长茂(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二病区)
宝宝睡得不好,首先得检查宝宝穿的衣服或盖的被子是否合适,如果宝宝捂得过多或穿着不舒服,就会影响睡眠。另外,夜间饥饿、排便也容易造成宝宝睡眠不安。如果排除了生理因素,缺钙是引起宝宝睡眠不安比较常见的原因。缺钙的孩子因为神经兴奋性增高,容易出现吵夜和夜惊的现象,家长要留意宝宝是否伴有盗汗、摇头和尖叫的现象。此外,缺钙的孩子往往还伴有头发稀少、枕秃、方颅、肋骨外翻等表现。如果孩子睡得不踏实是缺钙所造成的,家长要及时给孩子补充维生素D3。同时,要增加孩子户外活动时间,多晒太阳。另外,睡眠不好的宝宝,家长还要检查孩子有没有腹胀和腹痛的情况,用以判断是否有腹股沟斜疝。   

“小鸡鸡”怎么变小了?
文/殷波(湖南省儿童医院泌尿外科)
宝宝如果前3 个月“小鸡鸡”正常,到了第4个月却“小鸡鸡”变小了,这可能是因为宝宝正处在快速发育期,体重增加得较快,皮下脂肪增厚,把本来显露的“小鸡鸡”掩埋在皮下脂肪内,所以现在看上去“小鸡鸡”不但没长,反而往回缩了。还有的宝宝因为身体较胖,这种情况会更明显,几乎整个阴茎都被皮下脂肪掩埋,只在外边露出一点点包皮。因尿道口被掩埋,而且尿道外又有包皮遮挡,所以宝宝撒尿时,尿液不能顺畅排出。家长在给宝宝把尿时,可让宝宝坐在大人的双腿上,大人用双手扒开宝宝的双腿,同时,用双手轻度往外按压“小鸡鸡”周边的脂肪组织,使“小鸡鸡”稍加显露,这样宝宝撒尿就会通畅些。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