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2年11月24日> > 总第3035期 > 13 > 新闻内容
科普
新闻作者:潘稽等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4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早产宝宝为什么生长缓慢
文/潘稽(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科)
体重直接反映宝宝近期的营养状态,生长缓慢与奶量摄入、消化吸收以及健康状况都有关系,因此要从这几个方面找找原因:1.奶量摄入。喝配方奶的宝宝很容易知道每天的奶量变化,但如果是母乳喂养的宝宝,每次吃奶后仍不停哭闹,入睡后很快醒来,而且每天排尿次数少于6次,尿色发黄,那就说明奶量摄入不够。2.消化吸收。如果宝宝的大便次数较之前增多,稀便,或吃奶后出现腹胀、呕吐等,就可能是消化吸收的问题。另外,要注意配方奶喂养的宝宝是否有牛奶蛋白过敏,如湿疹、吐奶、腹泻、血便等问题,如有便需要去医院就诊。3.疾病影响。早产宝宝抵抗力弱,容易患呼吸道和消化道疾病。生病后,宝宝的饮食和睡眠都会受到影响,短时间内就会出现体重不增加的情况。   

新生宝宝一吃东西就吐怎么办
文/陈刚(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三病区)
孩子没满月时开始呕吐,直到1岁仍不管吃什么喝什么都边吃边吐,有时还呈喷射状,这些症状表现应考虑为上消化道发育不良或有畸形。我们在进食时,首先是通过口腔的吞咽动作将食物推入食道,再由食道蠕动将食物下推到胃的入口贲门,然后进入胃内,再经过胃的蠕动,把食物从胃出口幽门排入肠道。这些关口的任何一处发育不良或畸形,都会造成孩子长时间呕吐,其中最常见的有胃贲门松弛、幽门肥厚性狭窄、幽门痉挛或食管裂孔疝等。如果孩子上消化道未发现异常,可考虑是精神性呕吐,这种呕吐多是长时间强迫孩子进食或在孩子进食过程中训斥孩子,或长时间吃高糖、高蛋白食物等造成的。家长此后改变喂养方式、合理搭配食谱,就可以慢慢改善孩子的呕吐状况。   

宝宝肚脐常流脓是什么原因
文/陈媛(湖南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一病区)
宝宝可能是患有脐窦或脐茸。这种病是因胚胎早期发育不良造成的。在胚胎早期,中肠(即早期的肠道)是通过卵黄管与卵黄囊相通的,大约在胚胎发育5~6周时,因新的循环系统已经形成,卵黄管便失去了功能,开始退缩闭合,形成索条状纤维,此后就逐渐被吸收了。在这一过程中,如果发生异常,就会出现卵黄管闭合不全、残留黏膜、残留管腔等情况。如果是卵黄管闭合不全,叫脐肠痿。如果在脐部仍残留有部分卵黄管黏膜,可导致脐部感染,这种病况叫脐茸。如果在脐部仍存留有部分卵黄管的管腔,因开口在脐外,很容易被细菌感染,导致久治不愈,这种情况叫脐窦。不管是脐茸、脐窦还是脐肠痿,都只能通过手术才能治愈。

为什么宝宝会得尿布疹
文/何瓜绵(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科)
1.潮湿、高温。不管是纸尿裤还是尿布,如果包裹时间过长,包着尿布部位的皮肤水分蒸发减少,就会导致局部潮湿、皮肤过度水化、温度升高,此后出现皮疹,甚至糜烂。2.摩擦。宝宝屁股的皮肤本来就潮湿、高温,如果再经常受到纸尿裤摩擦,特别容易导致局部皮肤破溃,加重皮肤损伤,就会导致皮肤出现尿布疹。3.浸泡。没及时给宝宝换尿布,使尿液和粪便浸泡宝宝屁股的皮肤,是引起尿布疹的主要因素。尿液本身释放的氨可导致局部形成高PH值环境,致使局部皮肤上细菌增生,加上粪便中消化酶对皮肤的损伤,非常容易出现局部皮炎,引起尿布疹。尿布区域的皮肤常见的微生物有白色念珠菌(一种真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皮肤常见细菌)等。

乙肝妈妈可以母乳喂养吗
文/刘琳(湖南省儿童医院肝病科)
对于这一问题,医学上虽还有争议,但鉴于母乳对宝宝的作用,目前还没有其它食物可以替代,一般这样建议:1.可以母乳喂养。如果携带乙型肝炎病毒的母亲在孕期经过了抗病毒治疗,在新生儿分娩之后母亲的病毒载量极低,而且新生儿出生后也注射了乙肝疫苗和抗乙肝免疫球蛋白,这种情况可以进行母乳喂养。2.不能母乳喂养。如果母亲的病毒载量很高,也未经抗病毒治疗,最好还是避免母乳喂养。但无论是否母乳喂养,新生儿在出生后都应进行母婴阻断治疗,阻断措施就是注射乙型肝炎疫苗和抗乙肝免疫球蛋白,原则上注射时间不能超过出生后24小时。实际上,在新生儿出生后,注射得越早越好。数据显示,目前母婴阻断治疗成功率可达95%以上。   

孩子生长痛不耽误运动
文/欧阳婷(湖南省儿童医院骨科)
由于生长痛经常发生在白天有较大运动量之后,因此常常会让家长认为孩子的疼痛是因为运动过量或受伤引起的。其实,孩子生长痛是孩子生长过程中的常见现象,有生长痛的孩子仍然应该正常运动,特别是适量的户外运动。因为运动有利于增强孩子体质,促进孩子生长。当然,由于孩子还处在生长过程中,动作协调性以及肌肉力量均有不足,而且对危险的预判能力也不强,在运动过程中相比成人更容易受伤,所以,在孩子运动过程中,家长一定要做好保护措施,并加强看护。比如,在带孩子出门远行时,家长就必须检查孩子的鞋子是否合脚,保证孩子穿上适合行走的运动鞋;踢足球、打篮球时,孩子必须戴上护膝、护腕;骑自行车、玩滑板时,还必须戴上头盔等。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