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2年11月24日> > 总第3035期 > 13 > 新闻内容
雇人“哄”自己入睡,靠谱吗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刘驰锋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4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己睡不着竟然花钱雇人“哄”自己入睡,这样的事你相信吗?
失眠,大概是当代年轻人很有共鸣的话题之一,入睡困难、容易醒、睡眠质量差……由此催生出的睡眠经济更是五花八门。
辗转难眠下,人们想过很多办法。除了褪黑素等药物,有些人还尝试使用乳胶枕、蒸汽眼罩、睡眠仪、安神香薰等助眠产品,效果未必理想。于是,很多助眠服务开始兴起,其中最吸睛的当属哄睡服务。失眠睡不着,花钱雇人“哄”自己入睡,靠谱吗?

“哄睡”服务需求旺盛
11月22日,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在某购物平台搜索“哄睡”一词,找到许多提供相关服务的店铺,其关键词多为“虚拟陪伴”“倾诉树洞”“聊天解忧”等。
商家一般提供文字和语音两种服务,购买形式包含盲盒、金牌、镇店、男女神、首席、锦鲤等多种套餐,不同套餐分时间收费,如盲盒套餐一般在10~20元/15分钟,锦鲤套餐包天收费竟高达1314元。而且,有店铺显示,其哄睡服务月销量超4万单。
记者了解到,哄睡服务大多是通过唱歌、讲故事、读诗、陪聊等方式,一对一引导客户入睡。从事哄睡师职业的大部分是大学生、有时差的留学生以及上班族。他们虽然经过简单的培训,但专业程度并不高。虽然有不少买家对其打出好评,但也有消费者表示没效果。
同时,记者还发现,市场上除了有“哄睡师”外,各类助眠APP也俘获了不少用户的心。它们主要提供冥想练习、睡前故事、白噪音等服务帮助用户入眠。
此外,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也流行着一类助眠直播间,长期受失眠困扰的新媒体从业者李女士就是其忠实用户之一。因为难入睡,李女士每晚睡觉前都会准时进入直播间,随着耳机里传出的雨声、溪流声等白噪音,心情也随之放松下来。

专家说:重度失眠要接受专业治疗
市场上纷纷涌现的“哄睡服务”“助眠直播”真的有用吗?
11月22日,今日女报/凤网记者采访了长沙市第四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李红苗。
李红苗表示,“哄睡服务”“助眠直播”本质上还是使人睡前得到放松,属于一种声音疗法。
“对于不同的分贝,每个人的体验是不一样的。”李红苗解释,像很多白噪音、轻柔的音乐、耳语的声音都是比较小的,这些声音能和大脑产生谐振,使大脑逐渐安静、不活跃,达到真正的放松。“哄睡服务”中提供的一些比如念故事、讲枯燥无味的理论等做法,其本质也是试图让大脑感到放松。
值得注意的是,李红苗还提醒,虽然低语哄睡、听白噪音助眠可以起到一定作用,但如果入睡之后声音还一直徘徊在耳边,对睡眠并不友好。“睡着之后声音还继续的话,会影响到整个睡眠周期,让人难以进入深度睡眠或打断深度睡眠,这样,人就很难得到彻底的休息。”
无论是“哄睡服务”还是“助眠直播”,虽然这些新兴方式给失眠的人们提供了一些新思路,但在李红苗看来,要想真正拥有“婴儿般好睡眠”,还得找到失眠背后的原因再针对性地解决。
李红苗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临床意义上的失眠,是指整个晚上的睡眠时间少于5个小时,入睡时长超过半小时。“对于患有重度睡眠障碍的群体,建议及时接受专业医生的治疗。必要的时候在非药物治疗基础之上适当服用药物进行调整。”有一些人在睡眠过程中会有讲梦话、梦游、做噩梦等行为,这可能与一些疾病相关,可以通过睡眠监测的方法来作出准确的判断。
李红苗介绍,如今失眠人群很多,导致失眠的原因也非常多。“除了由其他疾病伴发的症状导致的失眠之外,很多失眠问题还需要依靠自身的调节,不能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哄睡服务或是助眠直播上。”
很多人的失眠都是受到了心理因素的影响,比如焦虑、紧张等,越急躁越睡不着,越是躺着反而越清醒。李红苗建议:“如果真的睡不着,不如起床放松一下,不要在床上继续坚持,做些其他事情,等有睡意了再回到床上,避免适得其反。”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