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2年11月10日> > 总第3033期 > 12 > 新闻内容
通过上环来抑制月经可靠吗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罗雅洁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0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月经周期短、经量大,痛经痛到必须请假卧床休息……长沙妹子莎莎多年来一直因每个月固定到访的“老朋友”而困扰。“每次来月经都‘痛不欲生’,如果能不来就好了!”
就在莎莎苦恼不已时,一篇关于“上环可以抑制月经”的文章进入了她的眼帘。
“文章中的女孩子讲述,她在体内植入了孕激素避孕环,以此达到不来月经的目的。”莎莎看完后有些心动,也有些犹豫,植入孕激素避孕环真的会起到不来月经的作用吗?会不会有副作用?未来会不会影响生育功能呢?
带着莎莎的疑问,今日女报/凤网记者采访了妇产科医生。

植入孕激素避孕环得有手术指征
“这个孕激素避孕环,其实就是‘曼月乐’,通用名称是左炔诺孕酮宫内节育系统,在植入后的三个月内,10%到20%的女性月经模式会发生改变,月经量会慢慢减少,到一年左右,50%到60%的患者会有明显的月经减少,甚至是不来月经了。”长沙市第三医院妇科副主任蒋荣向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表示,曼月乐释放的是高效的孕激素,确实可以起到调节月经的作用,五年后孕激素释放完毕时,这枚避孕环就可以取出了。
在湖南省人民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缪芳看来,植入曼月乐得有手术指征,“比如说患者有严重痛经、月经量大到影响正常的生活学习等等,这些问题是可以通过植入曼月乐来改善的”。
此外,有子宫内膜异位症等疾病的女性也可以通过植入曼月乐来控制病情。缪芳建议,女性得在有手术指征的情况下,选择正规的医院做植入手术。
都是上环,曼月乐和传统的宫内节育器有什么区别?
“曼月乐的支架比较科学,材料对于宫腔的适配性更好一些,而且它带有缓释系统,可以让携带的孕激素稳定地释放,避孕的能力更强。”蒋荣表示,曼月乐还可以达到治疗一些妇科疾病的作用,而传统的宫内节育器除了避孕外基本上不具备别的作用。
但宫内节育器的应用依旧广泛。“宫内节育器是免费的,曼月乐需要自费,一些女性只有避孕的需求,不需要其他的功效,所以选择宫内节育器的性价比更高。”蒋荣告诉记者。而且,宫内节育器经过几代的改良,避孕效果不断提高,民众的接受度也很好了。

植入曼月乐环可能产生副作用
如果只是单纯不想来月经,是否可以选择植入曼月乐呢?
“没有生育过的年轻女性,月经周期规律、没有严重痛经的人,我们是不建议植入的。”缪芳表示,植入曼月乐毕竟是一个手术,在宫腔操作,即便风险再小,也存在感染和手术风险。同时,孕激素避孕环作为一个异物,可能会引发过敏反应。“而且,曼月乐的作用因人而异,有些人植入了之后并不会完全不来月经,而只是月经量减少而已。”
蒋荣同样不主张身体健康的年轻女性随意去调整月经周期。“我们的自身调节机制,对月经周期的长短、经期的长短、经量的多少,都有比较精密的神经内分泌调节。如果外界干扰的因素过多,可能会影响女性的身心健康,特别是未生育的年轻女性,有可能影响以后的生育。”
此外,曼月乐释放的是高效的孕激素,也可能产生一系列副作用。“我们在临床应用了这么多年,最普遍的副作用就是放置后的前三个月会出现点滴状出血,有些人还会出现头疼、恶心、痤疮、多毛等症状,比较敏感的女性甚至还会出现精神方面的抑郁等等。”蒋荣建议,如果承受不住副作用就别植入,当然植入后感觉不适也可以提前取出来。

调节月经不能人为过多干预
女性如果想调节月经,还有别的方法吗?
“对月经不能过多人为干预,如果月经量大到导致贫血,或者是月经量过少、月经周期和长短存在异常的话,建议先到专业的、正规的医疗机构就诊。”蒋荣强调,要在排除了疾病可能之后,再让医生对月经周期进行科学的调整。至于选用什么样的给药方式、选择哪一类药物、给多少剂量、用多长时间,这都是非常有讲究的。“女性朋友务必要谨慎,一定要到正规的医疗机构,找专业的妇产科医生,最好是会同妇科内分泌的医生来诊治,而不是凭主观意愿随意干预。”
吃短效避孕药、皮下埋植避孕药都可能起到让月经不来的作用。“吃短效避孕药是一个比较安全的调节月经的方法。”缪芳表示,但短效避孕药必须得遵医嘱,而且尽量在每一天的同一时段吃。“因为它是激素,不能今天吃一颗明天就不吃了,不然会引起激素紊乱。”
至于皮下埋植避孕药,缪芳并不主张使用:“因为激素释放比较缓慢,疗效不确切。而且皮下埋植是在胳膊上挖个小口放入避孕药胶囊,这个胶囊很可能在体内游走,将来不好取出。”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