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2年10月27日> > 总第3031期 > 9 > 新闻内容
科普
新闻作者:殷春波等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7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宝宝外耳湿疹预防及护理
文/殷春波(湖南省儿童医院皮肤科)
1.要保持宝宝皮肤的干爽清洁。在为宝宝洗澡时应当用温水以及不含碱性的沐浴剂,尤其要注意耳部等皮肤褶皱部位的清洁。2.要避免宝宝耳部皮肤受到外界的刺激。在宝宝运动玩耍流汗后要及时为宝宝擦干汗水,在天气干燥时要为宝宝皮肤涂上润肤霜。不要让宝宝穿一些刺激皮肤的衣物,比如羊毛服装、尼龙服装等。3.宝宝患有外耳湿疹时,要避免宝宝经常用手抓挠,以免抓破皮肤导致感染。宝宝外耳湿疹期间要注意尽量少食入辛辣、刺激性、易过敏食物,父母不要在宝宝面前抽烟,以免宝宝皮肤受到不良刺激。此外,宝宝外耳湿疹期间,父母不可用温水清洗宝宝耳部,保持耳朵干燥很重要,也不要涂抹红霉素药膏。   

新生儿每天睡多久才够
文/郑长茂(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二病区)
每个新生宝宝的睡眠时间个体差异很大。比如,有的新生宝宝会一次睡很久,有的新生宝宝则精神得很,不愿意睡很久,而早产的新生宝宝,因为成熟度比足月的宝宝低,所以需要睡眠的时间就会更长。一般来说,随着宝宝月龄变大,宝宝睡眠的时间会变短,新生宝宝每天睡眠时间大约20个小时,2个月大的婴儿每天睡眠时间约18个小时,4个月大的婴儿每天睡眠时间约16个小时,9个月大时每天约睡15个小时,1周岁左右有13~14个小时睡眠时间就可以了。其实,新生宝宝的爸妈不必严格按照书本上写的去控制宝宝的睡眠时间,如果宝宝吃得好,比较开心,每天也不打蔫,即使睡的时间达不到一般的要求也不用太担心。   

宝宝易感冒的几点原因
文/胡飘飘(湖南省儿童医院麻醉手术科)
1.宝宝偏食或有明显的营养失衡,宝宝的生长发育缓慢,将会降低免疫力,有可能会反复出现呼吸道感染。当宝宝受凉、淋雨时,呼吸道防御功能降低,也会引起感冒。2.宝宝长期情绪不佳、郁郁寡欢,那么家长也需要引起注意,因为这样的宝宝通常抵抗力差,不仅易生病,而且生病持续时间也较长。感冒病毒可通过飞沫或被污染的玩具、食具、毛巾等传播。3.良好的睡眠对疾病的对抗是很有用的,特别是白细胞低的宝宝,睡眠好有利于白细胞增多。其实很多感冒不一定要吃很多的药,如果能让宝宝多喝水、多拉尿,就可以把体内的毒素尽快排除,有利于缩短病程。另外,宝宝吃了退烧药后,更要注意多喝水。   

如何预防孩子呼吸道感染
文/姜盛伍(湖南省儿童医院麻醉手术科)
宝宝出现了呼吸道感染,如果家长不及时处理,宝宝可能会留下后遗症。家长想要预防宝宝呼吸道感染,增强宝宝的抵抗力是最好的办法。家长不要对宝宝过度保护,要让宝宝多锻炼身体,以增强体质。冬天,家长别因为担心宝宝冻感冒,就让宝宝总待在家里不出去。家长可以带宝宝多到户外活动,以提高宝宝对气温的适应能力。另外,在气温发生变化时,家长要注意给宝宝适当添减衣物,既不要给宝宝穿得太多,也要避免宝宝受风着凉。饮食上要注意均衡,让宝宝多吃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不要挑食偏食。在感冒流行时,应尽量少带宝宝去公共场所。还要注意的是,尽量避免宝宝与感冒患儿一起玩耍,以免交叉感染。   

带你了解小儿麻醉
文/李灵晴(湖南省儿童医院麻醉手术科)
通常,医生会选择对儿童进行全身麻醉或区域阻滞麻醉的方法来达到帮儿童实施手术的要求。由于儿童机体代谢能力弱于成年人,所以麻醉的选择要符合儿童的代谢水平,剂量也要严格控制,同时还要防止药物的副作用对儿童智力发育产生不良影响。给儿童实施麻醉的注意事项如下:①儿童麻醉术前禁饮、禁食时间要足够,如0-12个月大的儿童禁饮时间是2个小时,禁食时间是4个小时;12-36个月大的禁饮时间是3个小时,禁食时间是6个小时;36个月以上到12岁大的禁饮时间是3个小时,禁食时间是8个小时。②术前要注意保暖,不要感冒、发烧,如果感冒、发烧,则不能做全身麻醉,要延迟手术。③家长要安慰孩子不要紧张、焦虑。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