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2年10月27日> > 总第3031期 > 9 > 新闻内容
“喜柿多多”?柿子饮品为何少喝为妙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刘驰锋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7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俗话说:“霜降到,吃柿子。”
每到深秋时节,甜软多汁的柿子一经面世,垂涎已久的“好柿者”们便会迫不及待地开始享用这一时令美食。
但随着人们的嘴巴逐渐变“挑剔”,常规的柿子吃法已不具新意。为了让更多人爱上柿子,商家开始将柿子制作成一杯杯创意满满的奶茶,再配上“柿柿如意”等讨喜的名字,着实让柿子又火了一把。
可柿子饮品虽然美味,如果食用方式不对,还可能会引发胃结石等一些不必要的麻烦。而在医生给出的提醒中,有一点也出乎意料:附近没医院时紧急情况下,可乐等碳酸类饮料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胃结石的麻烦。
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柿子饮品大量上市
“心想柿成”“柿柿顺心”“喜柿多多”“好柿成双”“柿柿如意”“有喜柿椰”……10月24日,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在长沙一些饮品店发现,随着入秋后柿子的大量上市,柿子成了当之无愧的水果明星,除了直接食用柿子,不少商家还以柿子为原材料做起了饮品,而且起名时也大都用起“谐音梗”,想要讨个好彩头。
家住长沙浏城桥的曹女士告诉记者,她本身就是一个忠实的柿子爱好者,每年到了这个时候都会迫不及待地买不少柿子来吃。前几天在一些社交平台看到长沙竟然还有柿子奶茶卖,她便凑热闹去买了尝个新鲜,味道不错。
某奶茶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其首款柿子茶产品“喜柿多多”自上市以来销量达到了200万杯,单日最高销量高达10万杯,国庆假期期间更是成为各地该品牌门店销量第一的单品。
不仅是饮料,一些水果泡菜店和甜品店里也有了柿子的“身影”。记者在一些外卖软件上发现,长沙四方坪的一些水果泡菜店出现了“脆柿子”或“柿子+猕猴桃”等新品,另有一些甜品店推出了“柿子雪媚娘”、柿子布达佩斯卷、南瓜柿子小怪物蛋糕等新品。
“我知道柿子吃太多对胃不好,但把柿子做成饮品后,食用量就不好控制了。”曹女士担忧地告诉记者。
针对曹女士的困惑,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对一些知名奶茶店作了进一步走访了解,发现有些奶茶店的柿子饮品分大小杯,大杯大多是半个柿子;有些奶茶店在制作柿子饮品时,工作人员会先将柿子去皮,在保证果肉完整的情况下,捣碎备用,然后根据杯型和容量的不同,放入半个到一个柿子果肉。
对此,长沙市第一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叶冠男告诉记者,喝柿子饮品与直接吃柿子性质相同,都不能过量,“对于柿子饮品,最好每天不要饮用超过两杯。如在空腹时饮用,同样会出现植物性胃结石的风险”。

可乐能防柿子作怪吗
记者发现,除了柿子饮品之外,一些奶茶店还推出了以石榴、山楂等为原材料的奶茶或奶昔,比如秋月芝士红石榴奶茶、秋月石榴葡萄冰奶茶、秋月石榴柠檬茶、山楂酸奶奶昔等等。
据了解,石榴、山楂和柿子一样,都富含鞣酸,食用时也要注意别过量。
叶冠男以柿子为例进行了解释,柿子中富含大量“鞣酸”,在胃酸作用下,与食物中的蛋白质结合形成不溶于水的沉淀物(鞣酸蛋白),同时水果中的果胶遇酸后发生凝结,将果皮、食物残渣胶着在一起形成凝块,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大,形成植物性胃结石。“急性胃结石一般在进食大量柿子1~2小时后会出现临床症状,表现为上腹部不适,疼痛、反酸、恶心、呕吐等。如果放任结石不处理,其在胃腔内不断刺激胃黏膜,严重时还会导致胃溃疡、胃穿孔、出血或消化道梗阻等。” 叶冠男提醒,如果出现过量或空腹食用柿子的情况,可预防性喝一些可乐等碳酸类饮料,以防止植物性胃结石的发生。原来,可乐中普遍含有磷酸物质,能够和体内的单质磷钙结合,破坏植物性胃结石的聚合物质,从而形成溶解作用,同时可乐中的碳酸氢钠有一定的溶解效果,这在医学中称之为“可乐溶石”。
前不久,31岁的李先生因一时嘴馋,吃了几个柿子后惹出植物性胃结石,因其植物性胃结石结构松散,医生开的药就是两瓶可乐,并建议持续喝一周。
“可乐确实能够起到溶解胃结石的作用。”叶冠男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相关文献显示,食用柿子等引起的植物性胃结石50%左右可通过可乐等碳酸类饮料起到溶解效果。不过,可乐不是万能的。叶冠男提醒,一般来说,对于较小的结构较松散的植物性胃结石,可乐等碳酸类饮料可能会有不错的溶解效果;对于较大的植物性胃结石还是应该到正规医院就诊,不要耽误治疗时机。
此外,叶冠男提醒,果茶等饮品尽量在购买后4小时内饮用完毕,以免病原微生物污染,出现胃肠道感染等;吃柿子时也不要和虾、鱼、螃蟹等高蛋白食物一起食用,这类食物易与鞣酸结合,增大胃结石发生的风险。

这样吃鞣酸含量丰富的水果
食用柿子、山楂等鞣酸含量较为丰富的水果时,除了避免空腹以及与高蛋白食物一同食用外,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保证柿子成熟后去皮食用。柿子皮和没有完全成熟的柿子鞣酸含量相对较高;而成熟后的柿子鞣酸含量相对低,食用口感也更好。
第二,柿子营养丰富,口感甜美,糖分相对较高。如有糖尿病等基础性疾病建议慎食,以免引发血糖波动。
第三,极少部分人群会对柿子过敏,包括皮肤瘙痒、皮疹等。有上述症状者建议谨慎选择。
第四,吃完柿子要漱口。柿子之所以很诱人,是因为其中含有较多的糖类物质,如不及时清洁口腔,时间一长容易形成龋齿。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