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2年10月13日> > 总第3029期 > 6 > 新闻内容
董敏芳:智慧种粮,让农户“人不下田,谷不落地”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欧阳婷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3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代表档案
董敏芳,党的二十大代表,岳阳县润升水稻专业合作社、丰瑞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她带领团队突破机械化育秧瓶颈,打造了湖南最大的工厂化旱育秧基地;推广机械化插秧服务、全程社会化服务面积逾6万亩。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十佳农民”称号。   

【代表故事】
今年国庆节、重阳节前夕,董敏芳带着岳阳丰瑞农机合作社的同事们到岳阳市岳阳县筻口镇敬老院和熊市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老人们送去了最真挚的节日祝福。此时的岳阳县筻口镇,金色的稻田大块地在田野上铺展开,虽然今年天气炎热干燥,导致多地水稻的生长受到影响,但经过科学调水抗旱,稻田收成有了保障,很快,董敏芳的农机大军就要开始忙碌。   

藏粮于技,稻谷更丰收
今年45岁的董敏芳是岳阳市岳阳县筻口镇潼溪村人,2013年,在外做了十几年企业高管的她看到了农村发展的潜力和不匹配的生产方式,决定带领乡亲们通过新思路、新技术,让种田变得更轻松。
“农业的现代化首先是农机装备的现代化。”创业前期,看着村里不少老人依旧采用纯人力的方式种田,董敏芳先和朋友尝试着通过机械种田的方式,种植了400余亩水稻。很快,她就尝到了甜头,2014年,董敏芳不仅扩大了种植面积,还成立了岳阳县润升水稻专业合作社,“通过农民合作社,可以更好地抱团取暖”。一年后,她又成立了岳阳县丰瑞农机专业合作社,开始为种粮农民提供专业的机械化服务。
“以前都说‘藏粮于肥’,但在我看来,如今已经成为了‘藏粮于技’。”在董敏芳看来,合理科学地使用机械和技术,能够让土地更肥沃,稻谷更丰收。董敏芳算过一笔账,从插秧到收割再到谷子烘干,在种植两季稻的岳阳县,一年的全托管费用下来,一亩地只需要不到1700元,而经过精心打理和照顾的农田,一亩一年可以生产上吨粮食。
经过几年的发展,董敏芳的农机专业合作社成立了社会化服务中心,拥有70余件套农机装备,同时还有1200余套合作的农机设备,满足了从育秧、机耕、施肥、机插、飞防、收割、仓储到烘干的“一条龙”式的机械化服务,让种粮农户真正做到“人不下田,谷不落地”。如今,合作社服务万余名农户,托管服务稻田面积超过十万亩。

让传统农耕变成“面朝屏幕背朝云”
秧好一半禾,苗好七分收,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为了解决筻口镇的秧苗需求缺口,董敏芳建起了全新的机械化育秧基地,解决了循环育秧的难题,还扩建一座育秧催芽暗室。同时,她又开始试验旱地育秧的新技术,突破了育秧瓶颈,大大解决了晚稻的育秧难题。今年,合作社进一步引进新型农业技术与装备,加强本地粮食产业薄弱的育秧环节,打造了占地面积150亩、省内一流的现代化机插秧育供示范中心。
先进的标准化旱地育秧技术培育而成的秧苗,大大降低了人力成本,节约早稻秧田面积约10%,为本地6万亩稻田提供了机插秧苗,增产粮食1万多吨。
但董敏芳的目标不仅于此,她希望,能够在科技的帮助下,让“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农耕生活变成“面朝屏幕背朝云”的新景象,促进农业和第二、三产业的融合,提高农业所创造的附加值,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一个有吸引力的职业。
对现代化农耕的不断探索不仅实现了董敏芳小时候想要精致种田的梦想,如今,她也通过新农人这一职业,获得自身的不断发展,先后获得“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十佳农民”称号。同时,作为党员和省人大代表,董敏芳积极履职,参政议政,深入民情,撰写了关于农业基础设施升级、供销社改革、保障粮食安全和社会稳定等多篇建议,积极为经济和农业发展出谋划策。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