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2年10月13日> > 总第3029期 > 6 > 新闻内容
邱宝珠:技术担当,主导发明填补国内空白
新闻作者:  今日女报/凤网见习记者 周雅婷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3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代表档案
邱宝珠,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南三特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员工。创新出“二合一粗精锻同体”模具,合格率达到99%以上。截至目前,她与团队共申报专利27项,获得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   

【代表故事】
“都说链片图是最难画的,但我最喜欢画链片图,图中不规则曲面有一种柔和的美感。很多人往往因为不够细心,画出来的棱角太锐利,做出来的实物就容易变形。”邱宝珠身穿深蓝色工装,工作时习惯将头发简单盘起。从福建三明到湖南桃源,她走过了千山万水,征服了机械世界里一座又一座技术高峰。   

机械设计班上的唯一女学员
从一个普通操作工到数控编程、模具设计专家,再到如今成为公司的技术部部长,作为湖南三特机械有限公司的“技术担当”,邱宝珠脸上总是挂着朴实的笑容。“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这个时不时要哼几句歌的闽妹子一开口却满是“湖湘味”。
15年前,邱宝珠还只是一个刚高中毕业、懵懵懂懂的女孩。那时在她心里,机械、工艺都还只是陌生的词汇。生在山区,父母务农,为减轻家庭压力,邱宝珠不得已放弃了继续求学的道路。而这时,一张在菜市场里收到的传单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泉州一家培训中心的机械设计班正在招收学员。在那里,邱宝珠接触到了一个全新的世界。
“我记得当时那个班招了40多个学员,3个女生,其中一个就是我。”后来,与邱宝珠同班的另两个女生一个改行,一个放弃,只有邱宝珠在机械设计的道路上坚定地前行。
作为班上唯一的女学员,大家常说邱宝珠“是咱们厂的‘厂花’”。于是工友们在工作中时不时会帮着她:磨不好的平刀、球刀、钻头工友帮着磨,做不好的拉直校正工友帮着做。
“但做事不能总依赖别人,否则无法得到成长。”一件事令邱宝珠记忆犹新。一次,邱宝珠的师父让她拿6块铁板锁螺丝做成一个立体盒子,要求她必须一个人独立完成。为了完成师父交代的任务,邱宝珠一直忙到了后半夜。
勤学苦练一年后,邱宝珠当上了中心的技术员兼培训导师,但她的路远不止于此。没过多久,正在绘制图纸的邱宝珠被中心老板叫住,得知了湖南三特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正在招收设计人员。于是在师傅的建议下,她加入了这家初创企业。后来邱宝珠的脚步也随着三特从福建走向了湖南省桃源县。

梦里都在工作,灵光一现梦到创新点
那时公司刚起步,作为唯一的设计人员,除了产品设计、模具设计、现场加工,邱宝珠还要抽出时间培训学徒。白天加黑夜连轴转,连续坚持加班两个多月,忙到每天只能在厂里吃盒饭,后来为了方便,她干脆住进了厂里。
由于公司产品首先要运用锻造生产出毛坯,再进行机加、组装、销售。如果模具跟不上,锻造效率就会受到极大影响,导致后续工序都受阻。面对齿块模具难成形、出模率低等难题,邱宝珠决心要攻下这道模具难关。
白天设计产品图,晚上利用休息时间继续在车间加工模具,邱宝珠全身心投入在试验中。一次次失败、一次次调整、再一次次试验,几个月的时间如流水一般过去,功夫不负有心人,邱宝珠终于改良出了“二合一粗精锻同体”模具。这款模具出模合格率高达99%以上,为公司节约了一大笔成本。
技术上的挑战一个接着一个。在业内,大型履带由于生产设备和生产工艺的制约,鲜有厂家愿意花成本和技术去生产。
为了攻克这一“冷门”产品,邱宝珠自己设计外形,绘制图纸,先后设计了十余个版本,历时七个多月,从夏天到冬天,终于啃下了这块“硬骨头”。她还利用设计的先镗后钻工装,生产出国内最大节距的履带,延长了链轨的使用寿命。
在同事和领导的印象中,生活里的邱宝珠个性开朗,大大咧咧。工作起来,却认真细致,肯钻研肯吃苦。邱宝珠告诉记者,忙起来时,做梦都会梦到在工作,一次甚至灵光一现地梦到了创新点,醒来时整理思路,“最后还申请到了一个专利”。从业十多年,邱宝珠共申请专利27项,已授权14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由她主导发明的高耐磨性易拆卸工业油链技术还填补了国内该项技术的空白。
“做技术的人,不要好高骛远,但求品质最佳,踏实走好每一步。”从大山里走来的邱宝珠始终将师父的教导放在心里,在工作中践行。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