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2年09月08日> > 总第3025期 > 4 > 新闻内容
■她声音
新闻作者:唐天喜 通讯员 易妤婕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过去五年,郴州市各级妇联组织着眼大局、着力基层,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谋划妇女事业;全市广大妇女紧跟时代步伐,在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疫情防控、基层治理等各领域贡献巾帼力量。
五年来,全市妇联系统获国家、省级荣誉280余项,其中,市妇联荣获“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领导班子连续五年被评为优秀领导班子。
荣誉背后浸润的是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的积极奋斗和无悔付出。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妇代会代表们的心声。

她和团队帮3000对夫妻解婚姻之难
妇代会代表、郴州市苏仙区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委员会主任刘佩珍
“我接触的婚姻调解案例中,‘个性不合’是离婚居首位的理由。”刘佩珍说,她原本是学校的心理老师,因为发现不少有问题的学生大都来自离异家庭,从而开始关注家庭,并在妇联的指导下,在苏仙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开了间调解室。对于“个性不合”的夫妻,刘佩珍会采取绘画心理疗法,通过让当事人每人画一幅画来分析可能存在的问题,给出分析和建议。10年来,刘佩珍团队已帮助3000对夫妻解决家庭矛盾。

她用“积分制”调动村民积极向上向善
妇代会代表、郴州市安仁县金紫仙镇源田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谭根女
“我们村的村规民约去年获得了湖南省第二届‘十佳’村规民约。”谭根女告诉记者,村里打造了两种积分体系,一种是“湘妹子能量家园”,赚取的积分可以兑换礼品;另一种是“驾照式积分制”,每个村民每年有12分基础分,根据遵纪守法、邻里关系、环境卫生等情况制定不同分值的奖惩项目,积分每年年末清零。“上年度没有扣分的,可享受村集体分红,加分项目超过12分的,则享受双份分红。”积分制让以前以“穷、偏、乱”闻名的小山村变成了“湖南省文明村”“湖南省卫生村”“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

她创新制茶带1200多名茶农增收
妇代会代表、郴州市桂东县蓝老爹茶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蓝利丽
“当初创业时,遭遇过没有销路的困境。”蓝利丽回忆,2014年,为了完成父亲的遗愿,将畲族的制茶文化发扬光大,她与哥哥一起注册了“蓝老爹”商标。为解决销路问题,她考察了全国多地茶叶市场,请教茶叶界专家,摸索出了一套独特的融合畲族蓝氏祖辈传统制茶技艺与现代制茶工艺于一体的制茶技术,并找到了适合制作优质红茶的品种。她的茶叶基地成为中粮集团中国茶叶股份有限公司的原料供应方。打开销路后的蓝利丽看到茶农鲜叶滞销,便通过培训、提高茶叶收购价等方式,带领当地1200多名茶农将茶鲜叶从早春卖到了晚秋,一亩地可增收2000多元。

她打造免费家庭教育基地惠及10万户家庭   
妇代会代表、郴州英才教育集团董事长文群
“至今我们已经举办了1218场家长课堂。”文群告诉记者,在郴州市妇联的指导下,她打造了英才家庭教育基地,开办了家长课堂,“每个来听课的家长累积到一定的积分,还可以获得现金红包或礼包”。基地还有亲子陶艺馆、亲子书吧、书法国画室、家教家风陈列馆等一系列免费的家庭教育服务项目,让人流连忘返,受益家庭已达10万余户。2020年,郴州英才家庭教育基地被全国妇联、教育部授予“全国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称号,文群也获得了“全国优秀家庭教育讲师”等称号。“我将把这次妇代会的精神传回企业,传给更多的人。”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