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2年08月04日> > 总第3020期 > 13 > 新闻内容
如何能安全无痛,舒适生娃
新闻作者:文/陈园(湖南省妇幼保健院麻醉科)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4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随着现代医疗技术不断地成熟,“安全无痛,舒适生娃”不再是难题,而是每个孕妈妈都能享受到的福利。那么,生娃是怎样做到安全无痛呢?
顺产的准妈妈临产后只要有需求、无禁忌症就可以随时实施分娩镇痛,大都采用硬膜外镇痛。麻醉医生会在产妇的腰背部进行硬膜外穿刺,并放一根细细的管子,连接镇痛泵持续给药,以保证产妇舒适无痛。如随着产程进展可能会开始出现疼痛,这时也不要怕,因为麻醉医生24小时入驻产房,可以随时呼叫进行重新评估以保证有效的镇痛,让产妇在整个分娩期间可以轻松舒适,充分享受快乐分娩。
但对于必须经历手术才能生下宝宝的准妈妈来说,也不用害怕,因为麻醉医生还有其他办法。剖宫产通常我们选择椎管内麻醉,也就是俗称的“腰麻”“半麻”,即将局麻药注入蛛网膜下腔或者硬膜外腔,脊神经根受到阻滞使该神经根支配的相应区域产生麻醉作用,让准妈妈在手术过程中顺利无痛地娩出宝宝。
此外,剖宫产术后我们采用多模式镇痛(TAP神经阻滞联合静脉/硬膜外镇痛泵)方案,一般在准妈妈做完手术后实施TAP神经阻滞,利用超声探头,将局麻药注入腹横肌及腹内斜肌之间的筋膜层,完成腹壁神经阻滞;以相同方式完成另一侧TAP神经阻滞,再联合术后静脉或硬膜外镇痛泵,来减轻产妇强烈的术后疼痛,让产妇舒适无痛地度过围术期,促进产后快速康复。当好妈妈,不代表就非得牺牲自己,白白受罪吃苦。现代医学可以让每一个产妇都能轻松快乐成为母亲。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