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2年08月04日> > 总第3020期 > 13 > 新闻内容
7546米!长沙15岁女孩凭什么再攀新高峰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首席记者 章清清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4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7546米!7月26日上午11时46分,湖南省登山队成功登顶7546米的“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有“湖南攀登珠峰第一人”之称的徐江雷的女儿、今年8月份就要满16岁的“媛”气美少女徐卓媛,以个人身份成功登顶慕士塔格峰,成为了拥有海拔7000米以上攀登经历年纪最小的湖南人。
这还是一对不走寻常路的父女,别家女儿是“富养”长大,而他们家被戏称是“负氧离子”长大……

登顶 7546米雷在头上“炸”
“雷在头上炸,手杖电流滋滋,不知道是哪位道友在渡劫呢!”7月29日,已在返程路上的徐卓媛在电话中和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聊起这次登顶雪峰的惊险经历时语气轻松,却足以让旁听者感到惊心动魄。
徐卓媛透露,7月份学校一放暑假,她和父母就自驾进疆。抵达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后,他们为这次登顶先准备了半个多月。慕士塔格峰又被称为“冰山之父”,它位于新疆南部、阿克陶县与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交界处、帕米尔高原东侧。它也被登山爱好者认为是“珠峰梦”的试炼场。
7月23日,徐卓媛跟随湖南的登山队伍一起正式开始攀登7546米的慕士塔格峰。
登顶过程并非一蹴而就,需要数次适应性拉练。第一次拉练从海拔4400米的大本营“进攻”到5000多米的C1营地,然后下撤至大本营;第二次拉练从大本营到6000多米的C2营地,逐步适应和熟悉山上状况。
但越往上,极其危险的冰裂缝越来越多,天气也越来越恶劣。7月25日,当队伍向海拔6900米的C3营地出发时,途中遭遇了两次暴风雪加雷电。
“在山上好像离天空也特别近,暴风雪来的时候,那个雷打下来好像就在你头上炸,手杖电流滋滋地响,气温是零下30多摄氏度,我的头发全都结冰了。”徐卓媛回忆,当时内心不害怕是不可能的,好在父亲徐江雷在出发前就叮嘱过她:“争取在第一梯队,记住坚韧、坚持,一定会到顶。”抱着必胜的信念,她紧紧跟着队伍奋力攀登。
途中,他们经过一个冰裂缝时还发生了惊险的一幕。在高山之巅,宽度仅够一个人通过的山路上,有一个队友的手杖掉到了雪坡旁,队友去捡时,不小心滑倒,距离底下的悬崖峭壁已不足2米。幸好,队友被领队眼疾手快扶住,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虽然一路惊险,但在7月26日上午9时53分,作为第一梯队,徐卓媛终于顺利登顶,站上了人生的新高度。

“媛”气少女从小“负”养
15岁少女登顶7546米高峰,当然不是一天练就的。从她出生开始,徐卓媛的父母就为她设计了一条不一样的成长之路。
因为父亲徐江雷是登山爱好者,从徐卓媛出生开始,她每年过生日收到的礼物,都是爸爸登顶各个高峰所留下的氧气瓶、户外用品、登山靴,还有一支他曾经传递过的奥运火炬。她名字中的卓字,也是徐江雷成功登顶世界第六高峰——卓奥友峰后,为其命名的。
10岁生日的礼物,别的女孩是玩具或新衣服,徐卓媛收到的却是一场艰难的徒步旅行——穿越大峡谷。父亲带着她跋山涉水,路途中有长达15公里的冰水溪,两人在冷水里蹚了七八个小时。他们还在途中遇到5段瀑降岩降和一段高达4米的跳台,徐卓媛不敢跳,父亲“狠心”地一脚把她踹了下去。为提高她的心肺功能,加强腿部肌肉和腰部力量,徐江雷还给她买了20斤的铁砂背心,让她有空就穿着负重上台阶。
2018年7月,徐卓媛跟着父亲抵达了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2019年8月,她登上四川省阿坝州四姑娘山大峰(5025米);2021年10月,她登上四川省阿坝州黑水县三奥雪山——奥太娜(5210米)……
2021年,父女俩参加《天天向上》节目,汪涵不解地问徐江雷:“女儿不是父亲的贴身小棉袄嘛,都说女儿要富养,为什么你要让自己孩子吃这样的苦?”
徐江雷说:“我就是在富养,我们家还是‘负氧离子’。有些父母所谓的‘富养’是给女儿吃最好、穿最好、用最好的,而我是给她看最好的,那是独一无二的风景,是大部分人无法积累的人生阅历。”
那么一般父母都有的“鸡娃”焦虑,徐卓媛父母有吗?
“没有,我和她爸爸共同的理念就是,希望女儿做个身心健康、快乐的人,过她自己喜欢的人生。我们有机会和她同行一段时光就行。”妈妈张文琳说,从小,他们对女儿的品德教育多过对她学习成绩的关注,家庭氛围民主,女儿学习全凭她自己,他们基本没操过心。
“从来没报过补习班,还是她读初三的时候,自己提出来想找老师补习一下。”张文琳说。
现在,徐卓媛是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的高一学生,学习成绩还算不错,除登山外,她兴趣爱好广泛,马术、高尔夫、滑雪、冲浪,都是徐卓媛的爱好。她的偶像是王秋杨——中国第一位成功登顶世界七大洲最高峰和南北极两个极点的女登山员。
“我计划在18岁成人礼之前完成这一壮举。未来,争取考上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当一名医生。”徐卓媛说。
不一样的家庭走出不一样的孩子,“负”养出的“媛”气美少女加油!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