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2年04月28日> > 总第3007期 > 8 > 新闻内容
岳阳95后女子捐献造血干细胞,助患者重获新生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朱泓江 通讯员 蒋慧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4月25日,国家税务总局临湘市税务局党建工作股科员黄文琴在岳阳市中心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帮助长沙一名54岁身患白血病的妇女重获生的希望。

八年之约,在春天奔赴
今年3月7日,籍贯为江西新余的黄文琴接到了来自江西省红十字会的电话。相关工作人员告诉黄文琴,经过高分辨率检查,她的造血干细胞与一名湘雅附三医院的白血病患者高度匹配,问她是否仍有意向为该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有意向!”黄文琴一口就答应了下来,并积极与岳阳市红十字会取得联系。
从2014年第一次献血后,黄文琴就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在8年之后终于接到捐献通知,黄文琴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她的内心没有一丝一毫的畏惧,满满当当都是可以帮助他人、拯救生命的激动和惊喜。
一开始,黄文琴没有向单位任何人透露她要捐献造血干细胞这件事。经过一系列的采集血样、深入体检后,她终于收到了捐献通知。由于捐献前期必须住院接受皮下注射动员剂,她只好放下手头上的工作,向单位领导请假。
“局长,我想请假……20天。”黄文琴的分管领导陶忠面前,这个留着齐肩短发,笑容甜美的27岁女孩正在因为一场特殊的赴约而请假。她站得笔直,但心里想着别的事,说话的语气中显出些许不安。
陶忠看着黄文琴递上来请假条,眉头微皱:“这么久?请假干嘛去呀?”
“有点小事情……”黄文琴一边回答着,一边腼腆地递上她要参加造血干细胞捐献的资料。了解到具体情况后,陶忠果断地在请假条上批了字,并关心嘱咐道:“好孩子,这段时间你一定要好好保重好身体,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尽管提,临湘税务大家庭是你坚强的后盾,任何时候一定全力支持你!”
在各方关怀下,黄文琴奔赴这场春天的生命救赎之约。

希望的容量:2600ml
2018年的夏天,大学刚毕业的黄文琴独自从江西新余老家来到湖南,通过湖南省国家税务局系统国考成为了临湘市税务局的一员。从办税服务厅到社保股,再到党建工作股,工作内容在不断变化,但永恒不变的则是她那份敬业与奉献。纳税人眼中的她业务熟练、贴心周到;同事眼中的她热心助人、开朗阳光;领导眼中的她勤奋好学、踏实认真。但单位同事们不知道的是,这名看上去文弱瘦小、体重只有45公斤的小姑娘,还多次献过血。
从2014年起,大学时黄文琴便参加了无偿献血,并义无反顾地加入了中华骨髓库,从此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8年来,她一共献血7次,在江西和湖南各地的献血量已达到2600ml,相当于一个60公斤重的成年人62%的血量。黄文琴微信小程序里的献血记录不断更新,收藏的献血证也不断更换。
自从在中华骨髓库留样登记以后,黄文琴开始了长达数年的等待,随时准备为他人捐献自己的造血干细胞。
“打铁还须自身硬,要想真的有一天用自己的血液救助他人,首先自己要保持一个健康的身体。”带着对捐献的期待和责任,黄文琴从大学就一直保持着阳光向上的生活态度,科学饮食、坚持体育锻炼,热爱登山、徒步等各类户外活动。她曾经参加过6次半程马拉松比赛,总公里数达300公里,曾在“临湘市第八届大众体育运动会”长跑个人比赛中获得青年女子组第一名的好成绩。“有了强健的体魄,就能让自己时刻保持在最佳状态,确保捐献的造血干细胞更有利于移植成功。”黄文琴说。
“茫茫人海中,虽然我们素未谋面,这奇妙的缘分把我们连接在一起,在绝望和黑暗中,如果我能给他人送去生命的点点微光,那我一定会去!我相信爱和希望的涓涓细流能汇聚成战胜病魔的巨大能量。”黄文琴深情而坚定地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作为一个普通人,居然可以挽救另一个人的生命,“这应该是我的幸运”。
但由于独自一人在外地打拼,害怕在福建的父母担心,黄文琴没有将捐献一事告诉父母。黄文琴目前正在休息恢复中,她说等恢复了,她还要去进行2022年的献血。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