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2年04月28日> > 总第3007期 > 12 > 新闻内容
亲子宝典
新闻作者:李冬嫦等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儿角膜炎的症状有哪些
文/李冬嫦(湖南省儿童医院眼科)
当小儿患角膜炎时,大多数孩子表达不清,我们主要靠其表现来判断。由于角膜上有大量的神经末梢纤维,痛觉明显,儿童一旦患上角膜炎,主要的症状有以下几种:1.结膜血管扩张与充盈,主要的表现就是眼睛发红;2.眼部明显疼痛,角膜炎早期症状通常为眼部的刺痛,随着病情逐渐加重,眼部会出现强烈的疼痛症状;3.眼部出现分泌物,尤其是细菌感染导致的角膜炎,会出现大量的黄色或白色分泌物;4.眼部有流泪的表现;5.眼部出现怕光症状,患者喜欢处于昏暗的环境中,在强光下会睁不开眼睛;6.对于年龄比较小的儿童,患上角膜炎后会出现不愿意睁眼、揉眼、频繁眨眼等表现;7.对于严重的儿童角膜炎患者,肉眼就可以看到黑眼球上有白色的病灶存在。

什么是麻醉的风险
文/庄宇峰(湖南省儿童医院麻醉手术科)
所有的手术和麻醉都有一定的风险,由手术的方式、病人的身体状况及是否合并严重其他系统疾病等多种因素决定。“手术医生是治病的,麻醉医师是保命的。”麻醉和手术其实是一对“孪生兄弟”,缺了谁都不行。在手术过程中,麻醉医师可以直接给予病人生命支持,他要监管病人的心跳、血压、呼吸、体温以及内环境平衡等一系列生命体征的平稳。对于不同年龄的手术对象,无论是1岁、30岁还是80岁,只要是同样的疾病,外科医生在手术时基本没有区别,然而,麻醉医师在考虑麻醉方案时却有着天壤之别。只有小手术,没有小麻醉。任何一种麻醉方式,由于麻醉药固有的副作用、病情的复杂性以及手术等不良刺激,都不可预见性地会导致病人出现生命体征的剧烈变化,严重时可能危及生命。

小儿烧伤怎么治疗
文/陈梦柔(湖南省儿童医院皮肤科)
1.保持皮肤清洁,烧伤创面早期愈合时仍然存在少量分泌物和药痂,细菌容易快速繁殖。小儿表皮薄嫩,导致皮肤结构和功能不完善,容易发生感染和破溃,其间可使用中性清洁剂进行清洗,清洗后使用抗瘢痕药物进行治疗;2.避免过度摩擦和活动,由于烧伤瘢痕表皮结构和功能不完善,容易受到损害,不恰当治疗可能会加重损伤,使用抗瘢痕药物时不宜过度用力及长时间按摩,否则会造成表皮与纤维板层分离,从而形成水泡或血泡;3.水泡应及时引流,避免感染形成溃疡,新生表皮由于各种刺激容易发生松动形成水泡,出现水泡后如未及时处理,易发生感染,因此,出现水泡后需要用络合碘消毒皮肤,用无菌剪刀剪开水泡引出积液,溃疡愈合后再进行抗瘢痕治疗。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