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2年04月28日> > 总第3007期 > 15 > 新闻内容
小科普
新闻作者:成艾等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得过肠套叠的小孩注意事项
文/成艾(湖南省儿童医院普外科)
儿童型肠套叠多发生于2岁以下的小儿,肠套叠的孩子如果不做好防护,有可能会复发。家长要注意气候变化,及时地给孩子增减衣服,避免腹部受凉等各种容易诱发肠运动功能紊乱的不良因素。平时要注意科学喂养,不要过饥过饱、随意更换食品,添加辅食要循序渐进,不要操之过急,注意避免孩子发生腹泻、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勤洗手,不吃不干净的生冷瓜果和各种冷饮等。
如果发生腹泻,积极进行治疗。在疾病流行季节,尽量不要去人员密集、空气流动差的公共场所,避免交叉感染。比如轮状病毒、诺如病毒,在流行季节很容易交叉感染。病毒感染引起的肠炎、腹泻常会导致肠套叠的发生。
餐后避免剧烈运动,不要做过多的如跳跃、翻滚等动作,防止肠管扭转。   

孩子半夜发烧急救措施
文/周海银(湖南省儿童医院急诊综合病房)
1.用退烧贴。不少家庭常备这个东西。要是没有退烧贴的话,那就用毛巾替代吧。2.保持空气流通。若家有冷气,保持房间温度于25-27℃之间。可将幼儿置于冷气房中或以电扇绕转着吹,使体温慢慢地下降,如此幼儿也会感觉舒适些。但如果其四肢冰凉又猛打寒战,则表示需要温热,所以要外加毛毯覆盖。3.用温水擦拭身体。如果孩子发的是高烧,家长可使用温水给孩子擦拭身体来降低温度,这个办法很好用。主要就是为了让孩子稳定下来,减轻孩子的不适。倘若孩子还是没有好转的话,家长就不要拖着了,最好是马上去医院。4.脱掉过多衣物。宝宝发烧时不要惊慌,注意观察其他的症状和全身状态,再进行应对。如果宝宝四肢及手脚温热且全身出汗,表示需要散热,可以少穿点衣物。   

小儿心悸如何预防
文/何涛(湖南省儿童医院心血管内科)
心悸的发生因个人的感觉不同有所差异。且心悸是患儿的主观感觉,小儿表达能力差,尤其是年龄较小者更难以说清真实情况,一旦出现这种情况,要尽快就诊,确定小儿心悸的病因。从源头预防是最主要的预防措施。尽量避免让儿童剧烈地运动,运动的强度要有度;也要避免让儿童的情绪过度紧张,要适时地对其进行心理辅导,安稳其精神状况。由于儿童在成长期,各项机体器官都在不断地发育,免疫力不高,在日常生活中,要多加强对儿童的照顾,注意观察其身体症状,若发现有异样的情况,应引起足够的重视,必要时要去医院进行检查,以确保身体无碍。对于儿童,一定不能纵容其饮酒,过早饮酒对其身体的危害加重,也要少喝茶,最好是直接饮用白开水。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