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2年04月28日> > 总第3007期 > 15 > 新闻内容
卖了房子带孙子,孙子大了我却要被撵走
新闻作者: 倾诉/月琴 文/小清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有两个儿子,小儿子二十来岁就结婚了,结婚没多久,儿媳就怀孕了,而且三年生了两个孩子。其间儿子在外地工作,不能经常回家,儿媳虽然住在家里,但是上班也是早出晚归。那时,我和老伴刚退休,照顾两个小孩的任务就全落在我们身上了。
原来,他们是打算让我暂时帮帮忙,儿媳说,她是独生女,孩子的姥姥和姥爷计划搬来和他们住一起,顺便带孩子。我当然求之不得,家里面留老伴一个人,我也很不放心。哪知道,孩子姥爷有天突然摔了一跤,中风了。还好抢救及时,没有生命危险,但身体一边瘫痪了。
计划赶不上变化,姥姥和姥爷不可能再来带外孙了。我从“临时工”变成了“长期工”。这时,儿子儿媳又说,让我们干脆把老家的房子卖了,搬过来和他们一起住,卖房子的钱我们先留着,到时,可以在他们小区附近再买套小户型的房子。
我和老伴商量后,觉得我两头跑也不是个事,而且我们老了以后离他们年轻人住得近,也好照应,就同意了。把房子卖了后就搬到了儿子家,专职给他们带娃。
照顾过小孩的人都知道,照顾一个小孩的日常是有多琐屑、多累,况且我和老伴要照顾两个相差只有一岁的小孩。我每天早上五点就起床,趁儿媳还没出门先把家里的菜买好,然后赶紧煮早餐,还要把家里打扫干净。等儿媳上班去了,我就开始一天的带娃工作,喂饭、陪玩、做饭、哄睡、洗澡洗衣。
后来两个小孩都上幼儿园了,我和老伴也没轻松多少。老伴每天走路来回负责接送。我照常买菜、做饭、打扫卫生。这时儿媳转行去卖保险了,想通过我介绍,让我娘家的亲戚都在她那里买保险。我是个思想保守的老实人,总觉得保险不靠谱,所以并没有帮忙。不知道是不是这件事让儿媳对我有意见。
一眨眼四五年过去了,孩子们上小学了。儿子也从外地调了回来,我终于不用那么辛苦了。这时,儿媳先是明里暗里说,她父母要过来住,后来又说,娘家有个侄女要来这边打工想住在家里。总之一个意思就是说现在家里地方不够住,叫我们不如买个房子或者出去租个房子。
这些年,我们光顾着带孩子,一直没时间去看房,房价涨了好多,我们当年卖房子的那点钱,现在连付个首付都不够。我非常生气,就骂儿媳忘恩负义。
我们两个人就这样吵了起来,儿媳还说,我除了帮她带大两个小孩还帮过她什么?听了这个话,我气得眼一黑,晕倒在了地上。我儿子见状,挥手扇了儿媳一耳光。这下,可把儿媳惹恼了,她带着孩子回了娘家,还说要离婚。现在我们老两口每天唉声叹气,将来怎么办,我们也一筹莫展。   

当代年轻人的赡养观变了
月琴女士:您好!
您和老伴退休后一心一意照顾两个孙子,其中的艰辛与付出是有目共睹的。在您为儿子儿媳、为孙子付出了全部的心血之后,您竟然还要面临重新寻找住所的窘境,您内心该是多么痛苦、多么无助啊!
现在,您除了要找一个可信赖的人倾诉自己的痛苦之外,还要及时找出问题的症结所在。这样,才能更好地面对未来的路。
那么,目前的困境究竟是如何产生的呢?
首先,当然是沟通的问题。您儿媳做了保险工作,她想通过您的介绍,让您娘家的亲戚在她那里买保险。这其实是非常普遍的一种现象。就算您对这个职业有很多负面的认知,作为婆婆,也可以从精神层面支持一下她。您做得到的,就做;做不到的,就耐心解释一下。不管怎么说,都不能认为儿媳卖保险是丢脸。这种心态是不利于婆媳沟通的。
更为重要的沟通还在后面。当儿媳建议您和老伴买个房子,或者出去租个房子的时候,您完全可以毫不保留地说出自己目前的经济状况,并且征求儿子儿媳的意见,问他们打算到什么地方为您租房或买房。您和老伴为了儿子儿媳付出了这么多,连自己的房子都没有了,我相信您的儿子儿媳是不会绝情到赶自己的父母走的。他们真到了如此绝情的地步,法律也不会允许的。您应该对人性、对法律有足够的信心。如果您连这点信心都没有,沟通就无从谈起了。
最后,与儿子儿媳保持适当的心理距离。很多家庭矛盾都和家庭成员的心理距离过近(或过远)有关。当您和老伴一心一意带孙子的时候,如果您还想到要和儿子儿媳适当地拉开一点距离,那么,就不会忘记在儿子儿媳小区附近买房这件极其重要的事情。
所以,您目前最关键的是控制好负面情绪,耐心沟通。可以尝试把自己的退休生活安排得丰富多彩一些,当你每天都生活在多姿多彩之中,还有什么负面情绪不能控制呢?
而关于买房或租房的事情,建议您先和儿子商量好,让儿子和儿媳再商量,矛盾会明显小一些。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