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2年03月10日> > 总第3000期 > 14 > 新闻内容
辣妈研习院
新闻作者:王建平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0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多多英文竞选视频登热搜#
孩子应该要穷养还是富养?
最近,黄磊女儿黄多多用英文表演电影桥段竞选电影社社长的视频又上热搜了。这个十几岁的小女孩每次都因为过于优秀而频频被人瞩目,也一次次引发大家对黄磊育儿方法的讨论。黄多多从小上的是国际学校,父母对她的兴趣爱好完全不计成本地投入培养,她无疑是被“富养”长大的孩子。“孩子到底应该穷养还是富养”,一直以来都是比较有争论性的话题。最常听到的说法是儿子应该要穷养,女儿应该要富养,因为穷养,男孩才知道拼搏;富养,女孩才不会一味追求物质。这个观念到底有没有道理?
培育优秀孩子的关键在于精神富养   我的观点是,无论穷养还是富养都不应该跟孩子的性别挂钩。教养孩子不要区分性别是我一贯的观点。那么,穷养和富养,到底哪个方法有道理呢?我觉得,家长们对富养和穷养的理解,首先不能停留在这个字眼的表面。有的家长因为信奉富养的孩子更有见识,本来家庭没那个条件,也要勒紧裤腰带,省出钱来,想尽一切办法让孩子的物质生活得到满足。另外一些条件好的家庭,为了不让孩子养成骄奢的习惯,刻意回避家里的财富,让孩子过普通甚至艰苦的家庭生活。我觉得这都是片面狭隘理解了富养和穷养这个概念。
不管是怎样的教育方式,穷养和富养绝对不仅仅是由给予的物质所决定的。条件有限的家庭如果足够重视孩子的品格修养和兴趣发展,也可出培养出优秀孩子。反之,孩子成长在富裕的家庭却缺少管教和引导,长大后成为纨绔子弟的也不少见。可见,无论穷养还是富养,都不是教育好孩子的关键。那教育孩子的关键是什么?
我认为,教育出优秀孩子的关键在于精神上的富养。那么,怎样才算是精神上的“富养”呢?
物质上量力而为,根据自己的家庭经济条件养育孩子。在孩子年幼时给予充分的爱和陪伴;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尊重每个孩子不同的需求和个性;在他们真正认为需要帮助的地方提供帮助,而不是仅仅局限于“物质”或者“精神”单一的方面。多带孩子多见世面,这里说的见世面不仅仅指的是出去旅游,而是说,让孩子在相应的年龄段对世界有更好的体验和认知。
比如城市里的孩子,可以去农村感受生活的不易;农村的孩子来城市长长见识。通过体验不同的生活,给予孩子正确的三观教育。这方面,郭晶晶和霍启刚就做得很好,虽然是顶级富豪,夫妻俩还带孩子到农村体验插秧,让孩子感受劳作的辛苦,这就是一种对孩子的精神“富养”。
所以,不管家庭经济贫富如何,应该给予孩子更多的是精神上的投入。从小培养他们正确的金钱观和价值观:“富无可荣,贫非可耻。富不骄,贫不卑。”而不是在富养和穷养上面去抠字眼、较高下。对孩子的教育最有价值的,永远都是爱和智慧的赋予,这些赋予无关贫富,无关学识,无关出身,却昂贵得难以估量。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