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1年09月09日> > 总第2976期 > 10 > 新闻内容
小科普
新闻作者:唐盈 汪艳红 文慧敏 谭惠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9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何骨囊肿爱“粘”青少年
文/唐盈(湖南省儿童医院骨科)
骨囊肿常发于青少年及儿童。青少年处于骨骼生长发育的旺盛期,骨骼在生长发育过程中,若出现发育异常,局部的静脉血回流受阻,就会造成体液淤积,骨骼吸收体液后,就可能引起骨囊肿;同时青少年相对于其他群体运动量较大,骨质部位更易受伤形成血肿,局部吸收骨化,也可引起骨囊肿。骨囊肿在早期通常没有明显的症状,往往是因为外伤或拍片体检时偶然发现。当该病进展至活跃期时,主要症状是出现局部轻度的疼痛,但不影响日常生活,当进一步发展时,局部疼痛加重,会发现不明原因的膝关节肿块,若不及时治疗将持续扩大,会出现病理性骨折,骨折后骨囊肿的囊腔液被新骨填塞,易复发,无法自愈,并有致残致畸风险,所以要及时治疗。   

三种水果帮小儿秋季养肺
文/汪艳红(湖南省儿童医院儿童保健所)
宝宝秋天应该吃什么水果来养肺呢?1.梨。梨肉香甜可口,脆嫩多汁,有清热解毒、润肺生津、止咳化痰等功效,生食、榨汁、炖煮或熬膏,对小儿肺热咳嗽、小儿麻疹及小儿咳嗽、小儿支气管炎等症有较好的治疗效果。2.柑桔。柑桔性凉味甘酸,有生津止咳、润肺化痰、醒酒利尿等功效,适用于小儿身体虚弱、热病后津液不足口渴等症,榨汁或蜜煎,治疗小儿肺热咳嗽尤佳。3.葡萄。葡萄营养丰富,酸甜可口,具有补肝肾、益气血、生津液、利小便等功效。生食能滋阴除烦,捣汁加熟蜜浓煎收膏,开水冲服,治疗小儿烦热口渴尤佳。经常食用,对神经衰弱和过度疲劳均有补益。葡萄制干后,铁和糖的含量相对增加,是儿童、妇女和体弱贫血者的滋补佳品。   

宝宝误吞异物怎么办
文/文慧敏(湖南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一科)
宝宝喜欢抓起东西往嘴里塞,一不小心就会误吞。异物刚入口时,家长可用一只手捏住宝宝腮部,另一只手伸进宝宝嘴里,把异物掏出来。若发现宝宝已将异物吞下去时,可刺激宝宝咽部,促使宝宝呕吐,把异物吐出来。如果宝宝翻白眼,则可施行“哈姆立克”急救术,即父母站在宝宝的背后,踩弓步,一脚置于宝宝两脚间,一手呈拳头状放在宝宝肚脐上方,另一手用毛巾包住拳头用力按到异物排出。对于更小的宝宝,家长可立即倒提其两腿,头向下垂,同时轻拍其背部。这样可以通过异物的自身重力和呛咳时胸腔内气体的冲力,迫使异物向外咳出。因为异物梗塞有窒息危险,发现时须立即处理,如果家长不能实施急救,或不知宝宝吃了什么,要在第一时间打急救电话。   

儿童摔伤后腹痛可能是急性胰腺炎
文/赵红福(湖南省儿童医院普外科)
急性胰腺炎是指由多种病因引起的胰酶激活,导致胰腺的自身消化的一种疾病。在临床上以腹痛为主要表现,有时可伴有呕吐。外伤是导致儿童急性胰腺炎的主要发病因素,如腹部外伤,摩托车或自行车事故,家庭暴力等因素导致腹部受到挤压,造成胰腺外伤使胰腺管破裂,发生急性胰腺炎。儿童急性胰腺炎虽然在生活中比较少见,但在临床上主要发病年龄多为7-10岁,男孩女孩均可发病。轻度的胰腺炎有时容易被误认为是胃病或胃肠炎而未加以重视,早发现早治疗能预防疾病向更加严重的程度发展。儿童不是成人缩影,同一种疾病的发病原因、产生症状不尽相同,家长们要区分对待。孩子们玩耍时一定要注意安全,预防腹部外伤,远离急性胰腺炎的发生。   

宝宝为何患湿疹
文/谭惠(湖南省儿童医院皮肤科)
在门诊,很多家长会问:“医生?你看我家宝宝脸上是怎么回事?是湿疹吗?”“医生,我家宝宝的湿疹总是反反复复,时好时坏,到底什么是湿疹?”目前湿疹的原因还不完全清楚,有些爸妈觉得自己是过敏性体质,就认为孩子的湿疹是遗传造成的,其实这种推测是对的,湿疹也是过敏反应的一种。数据显示,如果父母双方都有过敏反应,孩子发生过敏反应的风险为40%-60%。另外,宝宝湿疹可能还与皮肤表皮的基因缺陷、过敏源、气温等因素有关。湿疹通常是痒的,大的宝宝能抓就会不停的抓搔,小的宝宝就会蹭来蹭去,这样就会给宝宝皮肤表皮造成进一步损害,损害的皮肤就更易受外界过敏源刺激,更加重宝宝的痒感,如此恶性循环,反反复复。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