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1年09月09日> > 总第2976期 > 12 > 新闻内容
亲子宝典
新闻作者:彭佳倩 吴唯薇 雷欢 肖秋秋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9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孩子营养不良怎样调理
文/彭佳倩(湖南省儿童医院消化营养科)
营养不良对孩子健康成长很不利,所以孩子一定要及时进行调理。那么孩子营养不良怎样调理呢?1. 积极补充蛋白质。可以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比如花生等。2. 多摄入维生素。维生素是孩子必须的营养元素。如果缺乏维生素,孩子身体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异常,所以,一定要及时的补充维生素。含维生素最多的食物是蔬菜和水果。虽然肉类食物中也含有维生素,但含量比较少,所以一定要让孩子多吃一些蔬菜和水果。3. 多吃钙磷含量丰富的食物。钙和磷是骨骼发育必不可少的营养。如果钙和磷缺乏,那么孩子身体肯定就会出现问题,因此,多吃含有钙磷的食物,对小孩子的生长发育有利。

宝宝吃什么可促消化
文/吴唯薇(湖南省儿童医院消化营养科)
宝宝出生后身体出现各种小毛病是常有的,比如有的宝宝有呕吐、腹泻、便秘等症状,这些一般都与肠胃消化不良有很大关系。那么,宝宝吃什么促消化?当宝宝出现消化不良的时候,妈妈可给他吃一些促消化的食物,比如胡萝卜汁就对消化不良有很大帮助,如果胡萝卜汁加上山楂汁一起效果会更好,但注意不要一次给宝宝吃得太多,否则会对肠胃不好。出现消化不良,还可以给宝宝吃些白萝卜粥,就是用大米与白萝卜一起熬成的粥,能够促进孩子的肠胃蠕动,从而缓解宝宝消化不良的症状。想要避免宝宝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父母在平时应该给宝宝合理的安排饮食,对宝宝健康发育有好处。

儿童孤独症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文/雷欢(湖南省儿童医院疑难综合病房)
国外不少研究认为,儿童孤独症的发病与遗传、家庭特征、生物化学等因素可能有关。从家族和挛生子的研究中,发现自闭症人士的挛生兄弟姊妹大约有10%至20%可能有轻微的自闭倾向,妇女怀孕期间可能因德国麻疹或风疹,使胎儿的脑部发育受损而导致自闭症。此外,新陈代谢疾病亦会造成脑细胞功能失调,影响脑神经传递信息的功能,因而造成自闭症。儿科权威专家指出,某些先天的新陈代谢障碍会造成脑细胞的功能失调和障碍,这样机会会影响脑神经讯息的传递功能,进而导致自闭症的产生。此外,在怀孕期间窘迫性流产等因素而造成婴儿大脑发育不全,早产、难产、新生儿脑部受伤,以及在婴儿期患上脑炎、脑膜炎等疾病造成脑部伤害,都可能会增加罹患自闭症的机会。

宝宝尿道口下裂好治吗
文/肖秋秋(湖南省儿童医院泌尿外科)
男性尿道开口位置出现异常,是一种先天性的缺陷。那么,宝宝尿道口下裂好治吗?首先,婴儿尿道下裂比较容易治疗。如果治疗时间较早,阴茎还没有进行发育,尿道下裂修补的长度也会变短,更容易治疗。其次,尿道下裂分为四种不同的类型,阴茎头型、阴茎型、阴囊型、会阴型,这四种都有不同的特征。对于阴茎头型、阴茎型,一般一期手术可以顺利完成。对于阴囊型和会阴型,需要分两期或者多期手术。婴儿早期,阴毛没完全发育,阴茎较短,任何类型的尿道下裂都容易治疗。尿道下裂根据类型可用不同的手术方法。阴茎头型和阴茎型这两种类型,手术会较容易;对于会阴型和阴囊型,手术较复杂,没正常尿道,需转移皮瓣才能有效延长尿道,以达到站立排尿的功能。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