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1年09月09日> > 总第2976期 > 12 > 新闻内容
“双减”开学第一周,你的孩子还是“鸡娃”吗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章清清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9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减”后迎来了新学期第一周。孩子的作业变少了,课外培训班也不方便上了,习惯了“鸡娃”的家长们真能“躺平”了吗?新政策之下,孩子们的负担究竟是减轻了还是换了赛道?连日来,今日女报/凤网记者特地连线长沙、深圳、无锡等地家长,来看看“双减”政策之下,家长和孩子们是如何应对开学第一周的?

初三的女儿自愿要“加餐”
长沙家长:唐先生
女儿:初中三年级   我女儿现在上初三,马上要中考了,学习压力确实比较大。“双减”政策前,我们一直报的是猿辅导的线上课程。语、数、外、物理、化学这五门课基本都集中在周末和寒暑假上。“双减”政策后,周末不能上课了,只好把所有线上培训课程调到了周一到周五。现在开学了,学校的课后辅导课上到下午6点半左右放学。她回家以后来不及吃饭就要抓紧时间打开电脑上网课,基本上是边吃饭边上课。
两个小时的线上课程结束差不多到晚上9点半了,这时候就要开始做作业,一直要做到晚上12点半,深夜1点左右才能睡觉,第二天早上7点就要起床上学。我女儿比较胖,体育多个项目不达标,周末又额外报了体育锻炼的课程。
这一个星期下来,我很担心女儿的身体是不是吃得消。说实话,“双减”前,因为培训课程集中在周末,平时可能没这么辛苦,现在,我是觉得她更辛苦了。我也问过她,如果觉得吃不消我们可以不上网课。但我女儿很要强,她觉得如果不额外“补课”,别的同学“抢跑”一步自己就会落后。她的目标是想考上偶像易烊千玺的母校师大附中,孩子自己想拚,我们也不能拦着。
“不过这刚刚开学一周,我也要看后续的情况,如果孩子太劳累的话,还是会考虑给她停几门网课。”

从幼儿园就“抢跑”英语课,不会停下来
长沙家长:郭女士
女儿:小学三年级   我们家目前还是照旧,只是把英语和数学的两门培训课程改到了周一和周三,以前,这两门课都是在周末上。原来上的扬琴课、美术和写字课调到了周末。现在一周有两天,她在学校安排的课后辅导时段做完作业,6点放学后,我们就会接她去上两节培训课。
说实话,做完作业又接着上培训课,我们也担心孩子会不会吃得消。现在还在观察阶段,如果孩子太累的话,可能会停掉数学课,周末的兴趣班也会只上2个左右。
我们家从幼儿园大班时开始学英语,二年级下学期开始学奥数。这么几年下来,据我观察总结,我觉得培养好学习习惯比上多少课外班都强,以后上不上课外培训班主要还是看孩子成绩吧。只有英语这门课程,我觉得比较重要,而且,现在我女儿英语口语和听写能力确实比一般孩子要强,所以不管她乐不乐意,我都会坚持让她继续在外面上课。

孩子成绩下滑就会考虑“一对一”私教
长沙家长:王女士
女儿:初中三年级   之前,我女儿每周末会上一次线下数学课,这个学期开学后,我们已经把培训课都停了。一个原因是时间上难以安排,另外是这学期开学后,我觉得学校变化很大。首先除了班主任外,其他任课老师都换了,而且每天老师都一个个向家长反馈学生的作业情况,还安排了在学校做作业的时间和预留回家复习和预习的时间,我觉得学校在管理上比以前抓得更紧更细了。另外,也许感受到了升学的压力,我女儿自主学习意识和能力都比以前有所提高了。所以,综合考虑之下,我们暂时停掉了她外面的培训课,先观察一下再说。如果在学校就能学好的话,那就可以不上课外的培训班了,但如果成绩跟不来,也许会要考虑请一对一的私教。  
“佛系”妈妈不焦虑
无锡家长:陈女士
儿子:小学四年级   原来,我儿子周末报了语数外三个课外班,“双减”政策后,周末不能上了,平时学校又有课后辅导时间,所以现在暂时都没上了。
我算是一个比较“另类”的妈妈吧。之前周末送他上这些课外辅导班,也是想能找个地方打发他的时间,给自己留点空间出来。
现在,这种学科类班上不了,我就打算给我儿子去报几个兴趣班,或者周末多带他出去玩一下。
其实,我身边有很多焦虑的妈妈,担心“双减”后,培训机构锐减,教育资源会更加不均衡。但我可能看得比较开,自我儿子上学就从没“内卷”过,我还是希望他有一个快乐的童年,凭生命里的热情和爱好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成绩不是我衡量我儿子的唯一标准。

做“鸡娃”已来不及,就顺其自然吧
深圳家长:廖女士
儿子:小学六年级   我可能算一个后知后觉的妈妈吧,去年我想让我儿子去考深圳一所知名的私立初中时,才知道别人家的娃是怎么“鸡”出来的。
原来,因为我儿子的成绩在龙岗区的这所小学一直都排名靠前,所以,除了英语外,我们并没有特别额外送他上过什么培训班。去年,为了考那所私立初中,就让他参加了一个奥数辅导班。
哪知道,即使补了课,入学测试时却连及格线都没达到。我们一打听才知道,能够考入那所私立初中的孩子,几乎都是从一年级就开始系统地上各种课外培训课,一直到小学毕业。后来,有老师也说在深圳要想考一所好一点的公立或私立中学,完全不参加课外培训班“加餐”那几乎是不可能的。
现在,“双减”政策下来,我不知道这对我儿子这种情况的孩子是不是一个机会,如果,课外培训都被限制了的话,优质中学入学门槛的试题难度会不会也相应降低一些呢?我很期待。

专家
“双减”并不意味着松懈,不妨换个方向管孩子
中南大学心理学博士、亲子专家郭平表示,“双减”政策给了家长们“躺平”的理由,但确实家长却还没有“躺平”的勇气。实际上,当下的教育压力其实并未随着“双减”政策的出台而轻松多少。还有些孩子开智晚,不懂什么是自律,若是真因此而错失上大学的机会,恐怕家长们都要后悔。
我觉得“双减”的意义在于真的减负和素质教育的回归,但这并不代表我们可以松懈。落实“双减”政策需要教育部门提供相应的配套措施,教师需更新观念,合理有效布置作业,学校须努力适应新要求提升管理水平等,而对于家长也要转变理念,我们可以换个方向,换个方式去教育孩子,培养孩子的认真观,学习习惯,坚韧不拔的精神,这都是学校给不了的,而是需要我们潜移默化,只有多方合力,这样的孩子才会有美好的未来。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