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1年09月09日> > 总第2976期 > 13 > 新闻内容
教师节,除了教师,我们还该感谢谁
新闻作者:陈征宇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9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师节将至,我们用最诚挚的语言,感谢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老师们。但其实,除了课堂上的老师,生活中的老师也同样值得感谢,那就是我们的父母,尤其是母亲。
俗话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而母亲,对于孩子的影响尤其大。
中国古代,孟母三迁、岳母刺字的故事广为流传。孟母三迁,培育出战国时期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地位仅次于孔子的“亚圣”孟子;岳母刺字,培养了精忠报国、奋勇杀敌,“待从头、收拾旧山河”的抗金英雄岳飞。
接下来要讲的,是两位现代文学大家,在自己的第一任老师——母亲的影响下,成才的故事。
1先来说说我们的湖南老乡,现代著名女作家丁玲。丁玲的父亲,在她幼年时就去世了,她由母亲拉扯长大。
母亲出生于书香门第,热爱文学,能写诗作画,常向女儿口授唐诗、讲述女革命家秋瑾等中外女杰的故事,在丁玲幼小的心田种下文学和革命的种子。
丁玲7岁那年,县城新成立常德女子师范,母亲为她报名幼稚班,自己则上了师范班,每天坚持带女儿一起到学校上课,毫不理会周遭的流言蜚语。母女同校念书,在当地一时传为美谈。母亲在学校广交朋友,与6位过从甚密的女同学结拜姐妹,“誓同心愿,励志读书,振奋女子士气,争取男女平等,以求教育救国”。
7人中,年纪最小的向警予,后来成为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年龄最长的丁玲母亲非常敬重这位小妹,常要女儿多向九姨(向警予在家排行第九)学习。
母亲学成后,在常德女子小学担任学监,课余亲自教丁玲学习《古文观止》《论语》《孟子》等典籍,使女儿从小博览群书,打下深厚的文学基础。那时,向警予已去长沙上学,放假回家时经过常德,就把在长沙的所见所闻讲给丁玲母亲听,向她介绍唯物史观等革命道理,母亲像海绵般吸收着新思想,并用来教育女儿和学生们。
受母亲影响,五四运动爆发时,在桃源县第二女子师范学校就读的丁玲,带头剪掉了辫子,参与学生会开办的贫民夜校,向附近的贫苦妇女宣传反帝反封建的思想、教她们识字和珠算。因为年纪最小,学生们都叫她“崽崽先生”。
后来,丁玲辗转求学长沙、上海、北京,最终奔赴延安走上革命道路,这背后,都得益于母亲对她的全力支持和信任。
丁玲28岁时,曾以母亲为原型,创作出小说《母亲》;晚年还在撰文感谢母亲,在她心里,母亲的信任,是对自己永远的鼓励,她说“我永远为她而战斗不息的努力,不敢自怠”。   2在五四以来的进步作家中,老舍以擅长表现城市下层人民的生活与愿望而著称,因为那其中,就包含着他苦难的童年经历。
老舍的父亲,虽属八旗中的正红旗,但他只是一名皇城护兵。八国联军攻打北京的时候,父亲与其他护兵在正阳门与敌人巷战,被燃烧弹活活烧死。那年,老舍才1岁半。
父亲去世后,全家的生活重担,都落在了母亲身上。老舍家孩子众多,官府发的抚恤金,远远不够维持一家人的生活,母亲只好白天为人浆洗、晚上缝补衣裳来补贴家用。
在老舍的印象中,母亲的手“终年是鲜红微肿的”。他曾在短篇小说《月牙儿》中写道:妈妈整天的给人家洗衣裳……有时月牙儿已经上来,她还在哼哧哼哧地洗……
母亲勤劳、要强、办事认真的美德,从小影响着老舍。为了让孩子们春节能吃上一顿有肉的饺子,她年前就得抓紧干活儿,把饺子钱挣出来。她告诉孩子们,自家的饺子虽然肉少菜多,但是靠自己劳动挣来的,吃起来倍儿香。
因为母亲“劳动最光荣”的教育,老舍一生都在为人民群众笔耕不辍。建国后的17年间,他发表、出版的戏剧、曲艺、论文等作品,总数约300万字,每年为社会贡献近20万字的精神食粮。老舍爱整洁、爱花的习惯,也都传承自母亲。母亲每天都把屋里屋外收拾得干干净净,不仅桌面上没有一丝灰尘,连破柜门上的铜活儿也都擦得锃亮。她每天还精心养护着丈夫留下的几盆石榴和夹竹桃,让家里虽穷,却也生机勃勃。
少时,母亲浇花时,老舍就帮忙取水;母亲扫地时,老舍就帮着撮土。勤劳的习惯一直伴随着老舍,直到晚年,他还坚持自己动手收拾屋子、取水浇花。
母亲还遗传给了老舍热情好客、乐于助人、待人真挚的好品格。虽然每天白天、黑夜忙个不停,但左邻右舍不管谁家有事要帮忙,母亲总是有求必应、能帮则帮,她帮婴儿洗三、孩子剃头、小媳妇绞脸……忙得不亦乐乎。   3所以,老舍成名后,对读者也总是求访必见、有信必复,对年轻人尤其关心。有位外地青年作者给他寄来习作,老舍放下手头的工作,细心看稿并认真回信,得知这位青年是近视眼,还亲自为他配好眼镜,连同眼镜盒一起寄给了这位青年。
对于母亲,老舍一直敬爱有加,他在《我的母亲》一文中曾满怀深情地回忆:从私塾到小学再到中学,我经历过很多教师,但我真正的教师,把性格传给我的,是我的母亲。母亲并不识字,她给我的是生命的教育。其实,同样受到父母影响,最终蜚声世界的中外名家还有很多。
近年来,随着《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之类的教育书籍的热销,家庭教育的重要性越来越被社会所认同。父母不仅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更是终身的老师。
教师节,除了对学校里的老师们道一声“辛苦啦”!也不要忘了回家给家里的老师们道个谢哦。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